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技术方案(视频)系列评审会(二)

发布时间:2020-05-07

430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物理设计评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6位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赵振堂院士担任本次评审会的专家组组长。


会议开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致辞欢迎参会的评审专家,他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建设的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目前预研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实验室主任封东来发言,强调了储存环物理设计的重要性。他表示,储存环物理设计是加速器总体各系统设计工作的基础,其合理性对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至关重要,实验室物理设计组的研究人员对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希望得到同行领域专家的充分指导,对本次报告的设计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会上,系统负责人白正贺报告HALF储存环的物理设计方案。报告从先进光源的整体定位和设计目标出发,依次介绍了储存环的Lattice设计、误差与校正、集体效应和注入物理方案设计等。他在报告中提到,未来的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将hybrid MBA lattice结构与瑞士光源SLS-2类型弯铁单元lattice结构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变版hybrid MBA lattice新结构。该新结构不但可以得到优秀的非线性束流动力学表现,而且还可以在每个周期单元中提供长、中两个直线节,极大地增强为更多用户提供插入元件光束线站的能力。


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对HALF储存环的物理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对储存环当前的物理设计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该设计方案通过借鉴目前国内外第四代光源各种设计方案的长处,形成了兼顾束流发射度、阻尼时间、动力学孔径以及直线节占比等综合优化的设计方案,为将来HALF储存环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随后,各位专家还根据各系统的现有方案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建议。


本次评审会是继磁铁系统、注入系统、准直系统和高频系统评审会之后,合肥先进光源技术方案的第五场系列评审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完善优化合肥先进光源加速器储存环物理设计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技术方案(视频)系列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