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顺利通过工艺验收

发布时间:2021-01-14

2021年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工艺验收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工艺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19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詹文龙院士担任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安徽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朱的娥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工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总体和工艺研究报告,及工艺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并通过视频察看了工艺研制现场。

专家组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14个系统的关键技术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验收指标,部分指标优于验收指标。通过合肥先进光源预研的实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完成了合肥先进光源总体方案,并通过与用户充分研讨,凝练了科学目标,明确了应用前景,完成了首批10条线站规划方案和设计报告。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挑战,特别是衍射极限储存环物理设计、非线性脉冲磁铁技术、小孔径真空室镀膜技术、高精度准直定位技术、高能量分辨光栅单色器技术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未来低能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圆满完成了主管部门批准的项目工艺建设目标和内容,同意通过工艺验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