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是一种强度大、亮度高、频谱连续、方向性及偏振性好、有脉冲时间结构和洁净真空环境的优异的新型光源,可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力学、地学、医学、药学、农学、环境保护、计量科学、光刻和超微细加工等众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

合肥光源(Hefei Light Source),1989年4月建成出光,是一台专用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同步辐射光源。

其一期工程1984年11月20日破土动工,1989年建成出光,1991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总投资8,040万元人民币。1999年国家投资11,800万元人民币进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建设,2004年12月二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在过去20多年的开放过程中,合肥光源坚持稳定运行、优质开放的原则,为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学、化学、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研究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2010-2014年,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合肥光源进行重大升级改造。重大升级改造完成后,储存环束流发散度显著降低,光源稳定性明显改善,接近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水平。

因做出的科技贡献和科学突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合肥光源目前拥有椭圆极化波荡器、准周期波荡器、永磁扭摆器、永磁波荡器、准周期型波荡器5台插入元件产生高品质同步辐射光,弯转磁铁同步辐射波长覆盖红外到软X射线波段,特征波长为24Å。主要设备包括800MeV直线加速器注入器和一个800 MeV电子储存环。直线加速器总长76米,由电子枪、予聚焦器、聚束器和8个六米加速段组成。直线加速器输出的高品质电子束团经88米长输运线传输到储存环注入点。储存环周长66米,由磁铁系统、注入系统、高频系统、超高真空系统、束测系统、插入元件系统组成,电子束流进入储存环后长时间储存,为同步辐射实验提供高品质同步辐射光。

拥有10条光束线及实验站,包括5条插入元件线站,分别为燃烧、软 X 射线成像、催化与表面科学、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原子与分子物理光束线和实验站;以及5条弯铁线站,分别为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质谱、计量、光电子能谱、软 X 射线磁性圆二色及软 X 射线原位谱学光束线和实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