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主要依托单位,支撑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核心目标为“国之重器”培养复合型人才,直接服务于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和核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和重大需求,于2007 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 A+,拥有完整的本-硕-博教育体系。

作为国内同步辐射事业的开拓者,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合肥光源的建设中,不仅奠定了我国同步辐射加速器技术的基础,也成为各类先进同步辐射技术和应用的发源地。合肥光源在建设初期曾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后续重大升级改造项目中,不断致力于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在提高现有装置的性能的基础上,为我国建设第四代“合肥先进光源”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大批青年技术人才和科研骨干。作为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实验室成为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积极推动大科学装置研发和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专利和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建立了发动机燃烧网络预测模型,为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动机提供了有力支持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同时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信息显示光学膜研发、芯片材料研制和先进医疗影像技术等方面与企业合作,共建合肥先进光源科创产业共同体。

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教育部同步辐射博士生创新中心,现有博士生导师37人,硕士生导师32人,近十年来已培养毕业研究生逾五百人,在读研究生约300人。

实验室专业方向主要涵盖“核技术及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和“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二级学科,包含如下研究方向:

 1、“核技术及应用”专业:以带电粒子束和带电粒子加速器理论为核心,逐步发展了束流操控、粒子源和电子枪以及粒子加速等关键技术,进而建成各种不同用途的粒子加速器,包括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高能粒子对撞机、工业用加速器、中子源、医疗加速器和离子注入等。这些装置的建成也极大推动了加速器在各领域的应用,如放射医疗、同步辐射应用、高能物理研究、洁净核能源、材料改性、民用辐照等。

 2、“同步辐射及应用”专业:同步辐射光源由于具有亮度高、频谱宽、准直性好、偏振度高以及脉冲时间结构等优异特性,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新能源与环境科学、原子分子物理、化学、地学、医学、药学、计量学、纳米/微米加工和微机械等许多学科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已形成为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它依托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拥有的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其已成为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

 3、“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科学”专业:主要依托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开展辐射防护与环保方向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