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计委19834月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战略需求,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稳定运行的国际一流大科学实验装置;积极发展同步辐射及测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我国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汇聚与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人才。

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自主建设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光源,其优势能区为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波段,主要面向先进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等领域的研究,为我国基础科学及基础应用科学提供先进的研究平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合肥光源在长期的运行开放中,解决了先进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的科学问题,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自然》中皆有重要研究成果发表;面向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在航空发动机燃烧、煤化工能源转化、先进薄膜材料、大光栅技术和标准探测器定标与传递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目前合肥光源的运行开放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每年运行时间超过7000小时,开机率优于99%,为国内外用户提供40000小时以上的优质机时。

作为主体承担单位,实验室支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核心目标为大国重器培养复合型人才,直接服务于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和核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和重大需求。该学科于2007 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 A+,拥有完整的本--博教育体系,专业方向涵盖核技术及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二级学科,在同步辐射等大科学工程建设和研究方面有独特优势。近十年来,实验室已培养毕业研究生逾五百人,在读研究生约300人。

实验室在职职工2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41人,10多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专项或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层,实验室拥有我国第一台用户型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同时积极推进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先进的低能区第四代光源——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和建设,目标是形成先进光源集群,推动多学科集聚、顶尖科学家集聚、一流创新群体集聚、高新产业研发集聚,助力国家科技战略布局。

在新的历史时期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传承大科学装置建设者“功成不必在我的甘于奉献、功成必定有我的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崇尚“用户为先、做事专业、学术民主、开放进取”的理念,承担新的使命,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为实现创新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