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新命名基地中唯一高校“大国重器”光荣入选。

1978年2月,科学的春天悄然而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队伍,勇于提出并承担了建设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的重任。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项目于1983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并直接命名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这是我国的第一个国家实验室。

合肥光源的建设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上世纪80年代的科技及工业水平下,实验室的建设者们自主研制,克服重重困难,建成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从预研、设计到建造和调试,合肥光源实现了中国同步辐射光源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一大批科学家们在合肥光源上做出了众多世界级原创成果,解决了先进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并在航空发动机燃烧、煤化工能源转化、先进薄膜材料、大光栅技术和标准探测器定标与传递等领域做出了诸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

长期以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弘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甘于奉献、功成必定有我的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秉承“用户为先、做事专业、学术民主、开放进取”的理念,面对科学发展对装置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几代建设者接续奋斗,对合肥光源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造升级,将其性能发挥到了极致。至今已出光30余年的合肥光源,仍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运行状态,坚守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优质平台的一线岗位。

从提出构想到建成运行,实验室一直都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内外科学家和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调研实验室。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严济慈、王淦昌、周光召、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吴健雄、袁家骝等也多次前来考察,关心它的发展。

“砥砺前行再出发,奋勇发展新征程”。作为“大国重器”,实验室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正在积极推进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先进的低能区第四代光源——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和建设,推动大科学装置集聚、顶尖科学家集聚、多学科原始创新集聚、高新产业研发集聚,牢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