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技术方案(视频)系列评审会(一)

发布时间:2020-04-13

为进一步深入评估合肥先进光源(英文名称Hefei Advanced Light Facility,简称HALF)总体方案以及关键技术路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技术方案(视频)系列评审会。


331-42日,分别召开了磁铁、注入、准直、高频等四个系统评审会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石才土研究员、黄开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谷鸣研究员、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分别担任以上评审会的专家组组长。


会议开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致辞。他介绍了HALF建设的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他表示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加速器总体各系统在设计理念和关键技术方面都充满挑战,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请大家针对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会上,根据先进光源对各系统的指标要求,经过充分的国内外相关系统调研,结合预研进展情况,徐宏亮、尚雷、何晓业、吴丛凤等分别介绍磁铁、注入、准直、高频四个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技术路线。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相关领域一线专家参会,对以上系统的总体方案及关键技术路线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对各系统当前的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各系统通过对关键技术的预研,已具备相应的设计能力,为将来HALF各系统的研制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同时,各位专家还根据各系统的现有方案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建议。


本次评审会对进一步完善优化合肥先进光源加速器总体各系统方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