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总体工艺测试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1228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总体工艺测试会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总体工艺测试专家组成员由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21名专家组成,组长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担任。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安徽省发改委科技中心处处长朱的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出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彭良强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合肥先进光源定位为低能区第四代衍射极限光源,建成后在国际上将处于领先位置,为新型材料、能源、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提供强大支撑。中科院一直在积极推动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省、市给予极大支持。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针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关键技术和整体方案进行预研工作,为项目十四五立项做好充分准备。

 

朱的娥处长致辞,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指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的第一个项目,为合肥大科学装置集群和集中区的建设建立了很好的开端。她表示希望通过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提升地方相关产业的现有技术水平。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安徽省、合肥市以及中科院领导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的全力支持,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实验室参与项目的各位成员的辛苦付出一一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工艺测试是项目实施过程中标志性的节点,意义重大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总结项目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助力未来项目整体验收工作。他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在人才引进、经费保障、场地等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项目副总工程师冯光耀研究员,光束线站总体副负责人王秋平研究员、光束线站总体负责人孙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加速器总体光束线总体实验站总体工艺研制情况。

与会专家在进行现场考察后分四组讨论审定了测试大纲并对部分关键技术指标进行现场测试。分组测试组长分别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生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樊宽军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殷立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志研究员担任

 

 

总组长赵红卫院士主持汇总分组测试结果,全体专家讨论并形成了总体测试报告。

 

测试专家组认为各系统预研关键技术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验收指标,部分指标优于验收指标;并认为储存环物理设计、注入器物理设计、插入件物理设计、辐射安全与防护物理设计、软X射线相干性及波前检测方法、高精度光学面形调控技术研究、线站规划、实验方法学研究等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完成了安装工艺验证平台的建设,均满足合肥先进光源要求。

 

彭良强研究员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是先进光源项目国家立项的重要准备,此次工艺测试后将进行工艺验收,他勉励项目组成员继续进行关键技术研发和方案完善,同时也应持续积极推进项目申报工作。他希望项目组能按照新形势的要求,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最后的验收。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工程经理封东来教授代表项目组表态发言。他表示,经过三年的努力,项目成功在十三五收官前完成工艺总体测试。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论是项目组还是实验室都经历了很好的锻炼,整体技术实力和硬件设施都有了进一步提升,为未来先进光源的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先进光源”从头越!本次总体工艺测试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完成了合肥先进光源的核心技术预研,为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和建设做好了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