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2023年用户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8

为更好的促进大科学装置和用户在高水平科研工作及未来发展上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同步辐射技术在多学科领域的广泛应用,8月2日至4日,合肥光源2023年用户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贵州理工学院协办,并得到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科协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贵州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全国118家单位的近380名代表现场参会。


在会议开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对各位专家和用户代表的参会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每年的用户学术年会是装置和用户相互交流的好机会,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会议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并为合肥光源的发展和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他还表示,本次用户学术年会恰逢首届贵州科技节的举办,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贵州科研人员成为同步辐射光源的用户。

贵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开智教授致辞。他说,当前贵州正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强化现代化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贵州理工学院成立于2013年,一直致力于推进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本次会议是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将有力促进学术交流合作和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

随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助理宋礼教授介绍了合肥光源2022-2023年度的运行开放情况。合肥光源运行状态稳定处于国际同类光源装置优秀水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凝练科学目标和研究领域,联合高水平用户,在能源、催化、材料、生物、航天国防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7月1日,共发表文章684篇,其中一区论文525篇,占比接近77%。他还介绍了合肥光源近一年来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的情况及未来规划。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文闻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及大连光源在过去一年的运行开放、用户成果及技术升级与发展的情况。

本次用户会共设有8个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彦武教授、浙江大学王树荣教授、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陈晨副教授代讲)、同济大学黄秋实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孙喆研究员介绍了正在建设的合肥先进光源线站规划情况。

83日下午,在能源催化、功能材料、生命与物质交叉、自由电子激光、光源技术等5个分会场,62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的用户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环境、材料、催化化学、纳米、光学器件等众多领域,展示了合肥光源以及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共展出了53个学术成果海报,其中14个海报参加优秀海报评选。会议首次组织了海报现场答辩评选环节,经过参评人每人两分钟的海报介绍和专家的投票评选,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王冬牛的参评海报获一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培根、浙江大学张子杭获二等奖,东华大学张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鹏军和中南大学陈克军获三等奖。

大会闭幕式由合肥光源用户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丁洪教授主持,他全面总结了本次会议的情况,表示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合肥光源和合肥先进光源的蓬勃朝气,希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

此次用户学术年会的圆满召开,不仅为合肥光源和用户们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搭建了便利的平台,更为合肥光源的发展和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