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封东来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02-18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物理学奖。

 

封东来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体系微观机理的实验研究,在高温超导、电荷密度波、重费米子体系、莫特绝缘体和拓扑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亚太物理学会联盟杨振宁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 、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该奖分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