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与功能改性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0

        近期,由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与功能改性的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合肥召开。项目责任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赵红卫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研究员、副组长四川大学李忠明教授、项目技术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院士、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吴忠华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光爱研究员、上海高等研究院边风刚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和戴古月项目主管、项目参与单位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的单位领导和项目组成员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我校李良彬研究员主持。

        薛勇泉副部长在致辞中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果丰富,诚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项目组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我校继续尽全力履行法人单位责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封东来院士代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发表欢迎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支持!


        项目和课题中期进展报告由王笃金研究员和李忠明教授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李良彬研究员就项目和课题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秀宏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教授、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孟令蒲副研究员分别就课题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的进展和成果,指出项目总体比较顺利,完成了中期的主要任务指标,项目中既有基础研究科学问题的解决,又有核心技术的攻关,还有设备的研制和高质量文章专利发表,且相关成果已经在进行产业化推广,是非常典型的依托大科学装置从基础研究解决科学问题,到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继而进行产业化推广。

该项目依托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和合肥光源建设面向先进高分子薄膜加工和改性的同步辐射综合研究平台,从基础科学源头出发开展薄膜加工和功能改性的基础研究,并联合乐凯和皖维等国内高分子薄膜生产企业开展产线实验,产学研协同解决新型显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高端高分子薄膜“卡脖子”问题,助力突破高端薄膜制造的技术壁垒,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