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合肥光源基本运行经费实地审核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831日至91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2023年合肥光源基本运行经费进行了实地审核。

审核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10位专家组成。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杨为进副局长、重大设施处樊潇潇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财务处路媛媛副处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党委书记李良彬研究员及装置主要运行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审核专家组组长曹建社研究员主持。

首先,樊潇潇为大家介绍了此次评审专家组的成员。她表示,召开此次会议一方面是希望专家们能帮助对合肥光源的年度运行经费进行把关,另一方面也希望专家们能以此为契机进行经验交流,为装置的运行和管理提供一些建议。

封东来主任对参加此次评审的专家们表示了由衷感谢,希望专家们能认真审查,帮助指出装置运行管理和经费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推动装置未来更好的运行

专家组听取了封东来主任关于实验室 《2021年运行工作总结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和2023年运行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报告》,按照《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本运行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审阅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供的相关报告及材料,并与主要运行人员进行了现场问询与交流。

2021年,合肥光源全年运行时间7236.8小时,开机率99.55%,平均无故障时间152.95小时,机时利用率92.43%,关键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2021年用户申请课题数709,执行课题数553,实验人数1365,用户发表论文总数429篇,其中一区论文占72%,支撑用户在催化科学、能源环境、高分子膜材料、纳米医学等领域取得诸多科研成果。

随后,专家分直接消耗、设备维护和人员岗位三个审核组,分别对合肥光源2021年运行总结及经费决算和2023年运行计划及经费预算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审查。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合肥光源2021年在运行中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合肥光源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运行计划,在机器运行、用户开放、成果产出和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实现了预期目标;2021年运行经费支出较好地按预算执行,符合管理规范。同时,专家组也对装置在加强运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总结上杨为进希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根据本次专家实地审核意见进一步提升运行管理水平,继续保持装置的稳定运行,力争取得更多的高水平应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