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2022年用户学术年会暨先进光源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8

为助力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共同探讨大科学装置和用户的高水平科研工作及未来发展,促进同步辐射技术在多学科领域的进一步应用,81日至3日,合肥光源2022年用户学术年会暨先进光源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会议由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承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协办,共有来自全国48家单位的200名代表现场参会,此外还有100余名代表通过视频参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此次会议围绕“科技强国”战略,聚焦先进光源应用发展。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致辞中强调,“金华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运用和深化会议成果,加快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建设,着力构筑辐射长三角的区域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孟状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6月,浙江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华市政府共建的“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揭牌成立,三方战略合作迈入崭新时代,未来浙师大将全力以赴支持浙江光电子研究院的建设与运行,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人才培育、光源建设、科研攻关等多领域的合作。

随后,实验室主任助理宋礼教授介绍了合肥光源2021-2022年度的运行开放情况。2022年上半年,合肥光源累计开放机时23192.19小时,执行用户课题282项,发表用户论文286篇,其中一区论文178篇,占发表论文总数的62%以上。经过不断提升,合肥光源正处于高水平稳定运行的状态,关键运行指标均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在能源、催化、材料、生物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爱国研究员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及大连光源在过去一年的运行开放、用户成果及技术升级与发展的情况。

本次用户会共设有6个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长麟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吴爱国研究员、清华大学于浦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沈大伟研究员、北京303研究所孙红胜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82下午,在合肥光源用户报告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研讨3个分会场上31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所的杰出用户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环境、材料、催化化学、纳米、光学器件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合肥光源以及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先进光源专题研讨由实验室副主任刘啸嵩主持,4国内外专家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探讨了先进光源的应用前景及发展挑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顾问HOSAKA教授介绍了日本产业光源的现状与发展,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傅强研究员介绍了界面微尺度的研究方法,上海科技大学陈立栀教授介绍了固态电池的进展与挑战,英国钻石光源的周克瑾介绍了高分辨软X射线共振非弹性散射在量子材料及能源材料中的应用。

会议期间展出29张用户成果海报。经过用户委员会专家的投票评选,其中祝爽等11名用户代表的参选海报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大会闭幕式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光电研究院院长李盛教授主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这次用户会暨先进光源研讨会的成功召开,用户交流收获、熟悉合作,既肯定了合肥光源长期以来作为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支撑作用,又对先进光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对下一步合肥光源的开放和先进光源的建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