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在中国科大系列科普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列科普报告会第二阶段报告如期举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我爱“大眼睛”的九个理由》,报告通过学术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网络直播。

同步辐射装置被誉为科技的“灯塔”,是集现代科技之大成的大型科学装置,是支撑多学科前沿研究和产业研发的平台。

系列科普报告会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作《我爱“大眼睛”的九个理由》报告,分享了作为同步辐射装置的使用者与建设者的乐趣,并举例展示同步辐射的强大能力。

同步辐射原理是带电粒子(电子、离子)以接近光速运动时,在电磁场的作用下偏转,沿运动的切线方向上发出的一种电磁辐射。封东来解释说,“这是一种‘开机才有、关机就无’的射线,并且软X射线波段的射线在空气中无法传播,穿透力很弱,所以并不可怕。”

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正在建设下一代的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先进光源,它又被称为观察微观世界的“大眼睛”。

为什么爱“大眼睛”? 封东来总结出九个理由。

封东来说,“我们是在建造和使用集人类科技之大成的仪器。这是第一个理由。”合肥先进光源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先进、亚洲唯一的低能量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因其具有亮度极高、相干性最好的特点,可实现复杂体系电子态、化学态、轻元素结构的精确测量。

《科学》杂志曾遴选出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的部分相关问题,涵盖化学与能源、生命科学、物理学等。封东来表示,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同步辐射做进一步研究。这是第二个理由——“做最前沿的研究”。

如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人类的大敌,其中阿尔茨海默症全球患者5千万,我国有1千万,且爆发性增长。封东来说,“过去20年,320个药物均尝试失败。而合肥先进光源可以把细胞三维成像分别率提高到几纳米,看清病理。”

第三个理由是“做有真用的研发”。如科研人员利用合肥光源发现了燃烧中间体,解释了燃烧反应路径及其动力学;利用合肥光源探测到煤基合成气制烯烃关键中间产物,打破了传统费托极限……

第四个理由是“不局限于某个方法或学科”。比如电动汽车的电池问题,科研人员可以采用不同手段进行研究。第五个理由是“天然的世界实验室与国际合作网络”,封东来说,“同步辐射装置对全世界科学家开放,科研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问题去选择最合适的工具。”

封东来表示,爱“大眼睛”的理由还包括,“稳定支持长期技术攻关、宽口径的技术门类、锻炼出管理组织和项目的能力、大科学工程带来的激情与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