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管理专题培训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1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管理水平,2022215日至16日,实验室邀请管理战略及实战专家凌湘寿开展了题为“一将无能累死三军-YYDS:干部专业化3×3×3”的专题培训,实验室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工程及项目管理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凌湘寿为我校1995届校友,20012018年历任华为公司GSM&CDMA研发总裁、企业无线研发总裁、无线第一任蓝军旅旅长、首席知识官CKO等职,获得华为管理最高荣誉奖——蓝血十杰。2018年自华为退休后,现任乔诺商学院首席战略专家。本次受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邀请,在密集的行程安排中抽空专程于元宵节日期间赴实验室,为母校的老师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培训会上,凌湘寿以自身在华为的17年管理经验为依托,以管理者的本质为起点,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了“三个开发、三个角色、三个思维”的“3×3×3”立体管理系统框架。

培训借助PPT演示、提问互动等形式,结合一个个真实而又发人深省的全球顶尖企业管理者案例及历史人物事件进行剖析,多维度介绍了管理者的职责、角色以及需要进行的思维转变。

管理者的核心职责是“三个开发”,即业务开发、能力开发和人才开发,三者缺一不可;而如何将职责履行到位,则需充分践行“三个角色”:找方向、聚共识的“老板”、监控进展、压实责任的“督察”和教干法、鼓干劲的“教练”;在以上基础上,还应进一步锤炼和突破正向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

 “眼界决定境界,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要真正做好管理工作,搭建好框架后,还需十年磨一剑的艰苦积累。讲座中,凌老师一直穿插强调着思考迭代和知识管理的重要性,并分享介绍了很多管理类经典著作和“两剑”、两会等管理实践方法。

整场讲座内容翔实、生动有趣,互动频繁,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此次培训不仅让大家对管理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更重要的是在每个人心中点燃了一团管理系统思维的“小火苗”,为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