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23

2022121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1年度表彰大会召开,实验室主任封东来、党委书记李良彬、“国家实验室主任奖”获奖者现场参加会议,全体职工线上观看了直播。

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封东来宣布了2021年度“国家实验室主任奖”获奖者名单,勉励嘉奖过去一年在光源运行开放、技术发展、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人员。封东来和李良彬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史顺林、刘群、张蕾蕾、陈凯、贾大春、徐璐、章雾、蒋玉燕、童东灵、潘海斌等10人获得“主人翁奖”。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共同点是都热爱本职工作、踏实肯干、积极主动、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团队获得“技术奖”。整个团队经过几年的奋斗,攻克了数个难关,20218月,我国第一个用户型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顺利完成专家测试,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至此其所承担的光源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日前并圆满完成了基金委技术专家测试,为项目的最终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肥光源质谱实验线站获得“科研奖”。该实验线站以质谱技术为核心,以能源催化、生命科学前沿问题为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衍生发展多功能实验平台,积极服务用户,取得了良好的产出。其中,包信和院士团队基于质谱线站原位催化诊断平台,探测到合成气催化转化中乙烯酮等关键中间产物,为揭示催化反应新机理提供了关键证据之一,相关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宋礼、何志刚、罗震林、余芹四人以行动实践“用户为先、做事专业、学术民主、开放进取”精神,获得“特别车位奖”。

封东来对所有获奖者和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他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虎虎生威、继续奋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