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0

9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于学校西区科技实验楼2楼报告厅举行。实验室主任、核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党委书记李良彬,核学院副院长冯光耀、姚涛,核学院515253系主任邹崇文、郑坚、林铭章以及实验室、核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1级班主任陈志主持。

封东来在开场致辞中对即将在科大开展自己研究生生活的各位新生表示了祝贺,他将研究生的时光称之为生命中的“黄金年代”,期盼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能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为自己后续的研究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表示,实验室和学院将为大家提供更多开放交流的机会。

冯光耀在讲话中对各位新同学的未来学习提了三个建议,一是明确学习在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要养成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广泛学习的习惯,为未来的研究工作打牢基础;二是要早做规划,早进实验室,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多与师兄师姐交流;三是做事要专注,持之以恒,要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前进,不断探索。

姚涛在讲话中表示,科大是一所有沉淀的大学,是一所在科学研究领域有积累的大学。他认为,同学们与导师之间应当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处理好与导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定下目标,并用目标激励自己。

核学院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51系)主任邹崇文、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52系)主任郑坚、核科学与工程系(53系)主任林铭章分别向新生详细地介绍了各系的发展历史、现实状况、人才培养与发展目标。同时他们还指出核学院拥有核科学与技术双一流A+学科,是国内唯一同时依托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级大科学装置组建的具有鲜明大科学工程特色的学院,并勉励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乐观积极、勤奋拼搏,实现自我价值。

李良彬在总结发言中向新生提出两问。中国唯独只有一所科学技术大学以“中国”冠名,大家是否担得起“中国科技”之名?如果大家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都担不起,又有谁能担得起?他希望同学们能肩负起国之大者的责任,好好利用研究生这段学习的黄金时间,不负自己,不负国家。

整场新生见面会气氛轻松愉快,内容又令人收获颇丰。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实验室和核学院老师们的意见分享,既了解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又产生了对于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