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王家坝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年7月4日,应王家坝闸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邀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党务秘书等在党委书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李良彬的带领下,前往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王家坝村考察学习。

阜南县县委书记崔黎冒雨迎接中心组成员一行的到访,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王家坝闸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同一批新入选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双方今后加强交流和互动。

理论中心组首先参观了淮河上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王家坝镇副镇长朱倩详细介绍了王家坝闸的概况、历史和历任领导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情况。

接着,理论中心组参观了629日揭牌的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在千里淮河·沧桑蒙洼、顾全大局·舍家为国、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风雨战歌、科学治水·丰碑长存、牢记嘱托·再展担当、魅力阜南·滨淮花园等7个展厅,深入了解7名在淮河治理和防汛救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仔细浏览照片、文献、实物、影像、雕塑等珍贵资料,回顾淮河治理、抗洪抢险、生产自救、领导关怀等光辉历程,深刻领悟王家坝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科学内涵——“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就是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

下午,理论中心组与王家坝镇党委书记余海阔、镇长李省、副镇长朱倩、王家坝村第一书记张翼、王家坝村书记王玉明和王家坝村部分党员进行了座谈。王玉明首先介绍了王家坝村的基本情况,张翼介绍了王家坝的特点以及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基地共建的初步设想,李省介绍了王家坝镇的困境和未来发展方向。李良彬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概况。他表示,对于王家坝“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受感动,同志们应该深入学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安徽省获批两个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王家坝闸。为促进两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拟在表彰王家坝优秀中小学生赴合肥参观学习、建立常态化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学生研学机制等方面提供支持等。

接着,一行人员参观了蒙洼蓄洪区郑台孜庄台和西田坡庄台的建设情况,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方式和在蒙洼蓄洪区启用时做出的巨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余芹表示,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自建国以来16次开闸蓄洪,以舍小家保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精神,换来了淮河流域的安澜。当看到照片中被一片汪洋洪水所包围的一个个孤岛般的庄台,深受震撼。洪水当前,王家坝人人心安定、众志成城,以最快、最稳的速度及时撤离;洪水过后,他们毫无怨言,撸起袖子再建美丽家园!虽然洪水吞噬了他们的良田家园,但打不垮王家坝人奉献、艰苦、乐观的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王家坝人不屈不饶、无畏无惧的坚强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

党委委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表示,王家坝精神和我们同步辐射精神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一是王家坝精神的大局观,他们不只考虑自己一个单位的利益,考虑的是整个淮河流域的利益,牺牲小家来保全大家;二是人民的牺牲精神,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工作者,在个人待遇、名气等方面不如小科学研究者,但是同步辐射装置又非常重要,是为全国的科学家提供服务,所以说在团队精神、牺牲精神上,王家坝精神和同步辐射精神是相通的,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精神。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王琳表示,王家坝精神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为全局的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四十年前,改革开放伊始,老一辈科学家不畏困难、勇于创新、自立自强,开启了中国同步辐射事业的新篇章。在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复杂形势。在新的变局时刻,我们应当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开创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做胸怀国之大者,抛弃自我、抛弃小家的局限思想,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角度来定位,密切结合四个面向的要求,找准定位,切身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党委委员李和廷表示,王家坝精神是舍小家、顾大家,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至高品格,值得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长期以来致力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当前更面临着合肥先进光源这一具有极大挑战的工程,我们所有参与工程的人员更要深刻学习贯彻王家坝精神。一是顾全大局,在工程建设中,一切以工程利益为重;二是自强不息,工程建设中肯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必须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三是同舟共济,大科学工程建设是一个涉及众多学科的综合性工程,各总体、系统间要紧密合作、团结一致;四是弘扬科学精神,大科学工程本身就是科学工程,且是科学前沿,更要秉持科学精神,解决各种问题。

党委委员王占东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家坝闸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期的抗洪斗争形成了“王家坝精神”,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是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是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是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在同一批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新命名基地中唯一高校“大国重器”也光荣入选。这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作为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在合肥光源的运行以及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中,学习王家坝精神,传承实验室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个大集体,是个有机的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验室能不能承担大工程项目直接关系到实验室的未来和发展,也与实验室每位老师的发展前途密切相关,所以在这件事上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应该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重,团结协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多向加速器前辈请教和学习。不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如果大家都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前为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相信可以攻克一切难关,战胜任何困难,最终一定能实现理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