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2月5日上午,由孙世刚院士牵头,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召开。国家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项目教育部监理组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杨玲莉研究员,四个承担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针对目前项目工作进展进行交流讨论,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项目副总负责人封东来教授主持。

首先,孙世刚院士分别从项目研制进展情况、仪器验收指标、科学研究聚焦三个方面对目前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大家当下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项目计划书的要求,对仪器进行最后的集成调试保质保量到各项验收指标。


项目各部分负责人分别对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光束线和五个实验线站的近期工作进展、验收指标达成状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担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主要包括光源和光束线的研制工作,目前各项研制工作已接近完成,正瞄准验收目标积极冲刺。光源中红外波段各主要参数已基本达到验收指标,即将组织专家工艺验收;高功率红外脉冲激光成功传输至各实验站并于窗口处聚焦光斑;诊断系统实现对光束宏脉冲能量和光谱特性进行实时诊断。


听取报告后,杨俊林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管理组讲话。他对项目组全体成员的付出表示肯定,并着重强调了科研工作中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指出项目应及时将创新性的技术申请专利,他还对最后的验收环节提出了建议并祝愿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第二阶段探讨项目验收的相关准备工作,由项目总负责人、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主持。

孙院士传达了基金委对重大仪器项目的验收要求和验收程序,到会人员就技术验收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听取了光源工程档案工作汇报,讨论和部署了档案和财务验收的下阶段工作。


监理组专家杨玲莉研究员发言,对财务验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最后,孙世刚院士发表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全体成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同时希望大家能以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去面对最后阶段的工作,加强各实验站之间的协调、沟通,注重每个细节问题,圆满完成项目的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