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第九场分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06

3月4日上午,合肥先进光源(HALF)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召开第九场分会,在前八场分会对各拟建线站规划研讨的基础上,本次分会重点讨论了合肥先进光源其它紧迫线站的需求以及二期线站的规划。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几十家单位的108位专家与用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邀请物理、材料、能源等不同领域的10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国内外同步辐射装置上利用同步辐射开展的高水平研究工作,并对合肥先进光源未来线站规划和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



封东来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HALF的基本情况。刘啸嵩教授介绍了HALF线站总体规划,并根据此前多次与专家和用户研讨后总结的用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方向,介绍了首批拟建线站的关键技术指标和重点研究领域。

多位专家对软X射线能区的同步辐射高分辨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RIXS)实验技术提出了迫切需求,并对在HALF上发展该方法给出了指标需求以及一些建议。厦门大学杨勇教授介绍了新型X射线光谱在锂电池研究中的应用,指出O2-还原是锂电池中重要的反应,需要发展更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的原位RIXS方法、以及统一的数据分析方式和理论分析,并强调了人才储备和培养,以及与优势电池材料单位合作的重要性。上海科技大学柳学榕教授分享了RIXS实验站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了目前国际上高分辨RIXS线站建设进展和技术指标,认为制约分辨率提高的瓶颈在于光斑聚焦,建议HALF利用高相干性产生更小光斑,实现更高能量分辨。北京大学彭莹莹教授介绍了RIXS在3d高温超导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建议通过发展高分辨单色器来提高RIXS分辨率。
除了RIXS方法,专家们还提出了一些迫切在HALF发展的X射线谱学技术。上海科技大学翁祖谦研究员分析了X射线拉曼光谱的原理和应用,并建议HALF发展全能量波段、全深度(纳米-微米)、全时间分辨(皮秒-微秒)的实验技术。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和纳米仿生研究所陈立桅研究员介绍了新型的界面和频振动与电子谱的原理和优势,这种X射线和可见光结合的和频振动电子谱可与同步辐射结合,特别需要HALF的高亮度和高相干性。北京师范大学张文凯教授介绍了时间分辨X光谱的研究,建议结合时间、空间和元素分辨,并发展皮秒时间分辨韧X射线谱学。北京大学夏定国教授展示了几种软X射线谱学技术在锂电池中的应用,强调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以提高软X射线谱学技术在电池中的研究能力。
此外,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提出了高压科学对同步辐射光源的需求,指出中高光子能量、亚微米-微米尺寸光斑、极高压等条件对高压科学的研究非常重要,以及材料在高压下的行为研究需要结合X射线衍射、散射、吸收、荧光等技术,并探讨了红外技术在高压研究中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金国研究员介绍了同步辐射白光衍射/衍衬在单晶高温合金中的应用,提出了利用微米空间分辨光斑探测大样品尺寸的需求。北京振兴计量测试研究所孙广尉研究员提出了同步辐射计量在航天和空间计量上的需求。同济大学黄秋实副教授分享了他们最近在X射线多层膜光栅应用于韧X射线段的研制进展,这种多层膜光栅具有高的衍射效率,可抑制高次谐波,已在BESSY-Ⅱ光源软X射线束线单色器上使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杨勇研究员分享了他们在基于SiC的X射线反射镜方面研制进展,并讨论了后续合作的可能。
在自由讨论阶段,多位与会专家踊跃发言,一致认可高能量分辨的RIXS是第四代光源实验技术的标杆线站,合肥先进光源提供的小光斑、高亮度、高相干的X射线将给RIXS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带来新契机。此外,众多专家和用户针对合肥先进光源其它紧迫的实验方法需求和未来二期线站建设和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宝贵建议。
封东来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用户为先”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秉承的理念,实验室一定会认真思考用户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做好HALF的线站规划,在建设过程中也将和相关专家保持沟通,并积极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