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政府共同召开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选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119日,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了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选址工作推进会,研究落实合肥先进光源项目建设条件,推进项目申报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封东来,党委书记、副主任李良彬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合肥市关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合肥先进光源候选地块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论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空间布局以及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长丰地块选址情况。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充分认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突出顶层设计、前瞻规划,站在国家层面,立足当前和长远两个维度统筹考虑,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规划建设核心承载区及周边配套区域,进一步加强大科学装置集聚度,加快打造国际知名大科研基地。

会议指出,要以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选址为契机,充分发挥合肥的空间优势,在更少的约束条件下科学规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布局,全力打造面向未来发展的国际化、高水准大科学装置集聚区。

会议决定,安徽省政府全力支持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选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节约集约的原则,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选址事宜。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选址于长丰地块,空间约束条件少,有利于高水平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符合中科院关于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教融合”整体部署。

会议并安排由合肥市政府牵头,全面梳理长丰地块各项属性和边界条件,尽快拿出关于环境评价、地质条件等准确意见;按照点状布局、综合配套、绿色生态原则,高品质规划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合肥先进光源项目规划落实好水电气、交通、医疗、生活等配套条件。省市各单位将积极配合中科院,确保按期提交合肥先进光源申报材料,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