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展望2020——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暨年度国家实验室主任奖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0-01-16

113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2019年年度总结大会暨2019年国家实验室主任奖颁奖仪式。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封东来主持,实验室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封东来主任做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2019年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进展。2019年,合肥光源(HLS-II)累计运行7267.17小时,其中向用户供光时间5254.04小时,圆满完成中科院下达的计划目标;全年开机率、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DT)等关键的运行指标参数均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稳定的研究测试平台及强大的技术支撑服务,用户论文产出与国际先进光源相当,共发表427篇论文,其中一区文章212篇。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二等奖。

争优秀、求发展的同时,2019年实验室也迎来了新的变化,合理设置新的部门,工作效率提升了,员工待遇提高了,实验室体制也得到了改善;全体员工牢记“用户为先、做事专业、学术民主、开放进取”的理念,合力打造实验室文化氛围。

同时,实验室拓展国际合作渠道,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及人事招聘工作,引进了一批高级访问学者及科学家,为提升实验室国际影响力和建设未来国际化人才团队推动助力。

坚持HLS-II高质量运行开放的同时,实验室积极推动合肥先进光源(HALF)的申报立项工作。2019年下半年三次院内答辩得到专家肯定,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HALF预研进展顺利,储存环物理设计取得突破, 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研讨,项目建议书撰写顺利。即将召开的香山会议、用户大会将进一步研讨HALF的应用。

展望2020,封东来主任指出今年是阶段性的决胜之年,挑战和机遇并存;2020年也是奋起直追之年,全体同事需要更虚心、更民主、更开放、更团结、更包容,逐步建立良好的学术文化和工程习惯;继续做好招人引智的工作;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行好现有合肥光源,力争合肥先进光源立项!

最后,封东来主任颁发了“2020年国家实验室主任奖”,嘉奖过去一年中在各自岗位上取得卓越成绩的员工。



国家实验室主任奖”于2014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今年的奖项分为“主人翁奖”、“技术奖”、“科研奖”、“教学奖”、“特别车位奖”等类别,鼓励在光源运行开放、技术发展、科学研究以及教学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