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辐三十年,辉煌我见证” ——合肥光源出光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3

传承了三十年的故事,积淀了三十年的回忆。三十载辛勤耕耘,同辐光芒射寰宇。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于20191231日成功举办了合肥光源出光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实验室全体教职工与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齐聚实验室,辞旧迎新年】

上午时许,参加人员陆续到场,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拍照留念,踏上红毯,步入三号楼大厅。伴随着现场欢快的乐曲,活动于九点三十分正式开始。封东来主任致开场词并热烈欢迎各位老同志们回家!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简短发言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发展迈阔步,携手铸辉煌】

封东来主任首先回顾了实验室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一代代光源人有过艰难而充满激情与理想的奋斗、有过成功的辉煌、也有过曲折与迷茫、不屈和重生,不变的是科大人的奋斗与担当和大科学装置人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小我的情怀。随后,他对2019年合肥光源的运行、开放共享、成果产出以及经费项目等做了全面介绍,并着重从实验室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引人引智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实验室发生的新变化。谈及未来,封东来主任强调了合肥先进光源的重要性,并表示2020年是阶段性决胜之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全体同事需要更虚心, 更民主, 更开放, 更团结, 更包容,传承和发展优良的学术文化和工程习惯。最后,他引用了刘功发、尉伟两位老师为本次活动写的贺词,“回首三十载, 筚路蓝缕, 点亮同步辐射, 雄关漫道真如铁;放眼新时代, 春华秋实, 启明先进光源, 而今迈步从头越”!

何多慧院士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新一代合肥光源人秉承着老一辈奋斗拼搏的精神,实干苦干,上下一心,全力推进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实验室整体精神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最后,他殷切地祝愿,待到合肥先进光源出光时,一定和全体光源人再共饮一杯庆祝酒!


【忆往昔岁月,讲点滴故事】

往昔岁月峥嵘,辉煌始于开创。本次聚会活动邀请到了胡胜生、殷寿根、裴元吉等三位老同志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胡胜生老师首先讲述了奠基的故事,从一份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文件,到严济慈先生为实验室挥笔题字,胡老师娓娓道来,历史画面仿佛历历在目。殷寿根老师回顾了实验室的基建工程,从直线加速器坑道的双套结构设计到储存环大厅中心柱钢筋数据的反复核算,一座“鲁班奖”杯背后是老一辈建设团队专业和执着,智慧与汗水。裴元吉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那段拼搏岁月,预研制攻坚克难取得最终胜利,为加速器平反、震撼舆论界,加班加点180天完成直线加速器安装、23小时实现调试出光,创世界之最,豪气冲天。1989423日,同步辐射光芒闪烁江淮大地!

现场的实验室人聆听着老同志们诉说的点滴故事,他们坐在老同志们的身边,感受着实验室三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实验室精神在这里传承!



【奋起直追年,不负韶华梦】

值此合肥光源出光三十周年之际,实验室举办了此次纪念活动,我们不会忘记为实验室付出过辛勤汗水的同志们,在一代代实验室人默默无私奉献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继续传承发扬爱党爱国、担当使命、创新拼搏的优秀传统精神!

告别难忘的2019年,迎来全新的2020年,回望今年奋斗路,展望来年新未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辛勤工作;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未来,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辛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