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召开2019相干光源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1217日至18,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2019相干光源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Coherent Light Sources)”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ESRFSOLEILPhoton Factory等世界先进光源的顶尖物理与技术专家参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研究员主持会议,他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组织的历届相干光源系列国际研讨会情况,并逐一介绍及代表实验室热烈欢迎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们。



 开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合肥先进光源建设规划。他表示合肥先进光源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低能区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在物理、量子、化学、能源及健康等领域将大有作为。正在进行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已取得了多项突破,将为未来光源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世界著名同步辐射光源专家们做了精彩的报告。


ESRF升级工程顾问Dieter Einfeld重点介绍了目前世界各地正在发展的衍射极限储存环情况,包括它们所采用的lattice结构以及自然发射度、能量、周长、周期数和直线节占比等参数。



SOLEIL加速器物理组组长Ryutaro Nagaoka重点介绍了中低能衍射极限储存环的物理设计和相关问题,包括lattice设计和集体效应的各方面,随后介绍了SOLEIL升级的物理设计。



Photon Factory束线工程部负责人Noriyuki Igarashi教授做了KEK - LS光源的光束线设计报告,对衍射极限光源光束线建设中的光学元件的热模拟和冷却技术、精密机械的振动和控制技术和相干光学系统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18日下午,会议分为两个分会场,分别对合肥先进光源的物理设计、中能光束线及软X光束线的设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专家充分肯定了合肥先进光源物理设计和光束线设计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对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自2016年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连续四年召开相干光源的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际上各大光源装置负责人及技术专家共同对未来先进光源进行探讨。该系列会议对合肥先进光源规划的推进及预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益助力,本次相干光源国际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