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2019年用户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年合肥光源用户学术年会于72528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内蒙古大学协办。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70家单位的251名代表参会,通过大会特邀报告、用户报告、专题研讨会、会议海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呈现了合肥光源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未来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并与用户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主持,并做开场演讲,对用户会的目的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各位专家和用户的光临表示了欢迎。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教授代表会议协办单位内蒙古大学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并对内大化学学院与合肥光源未来的合作表达了期待。

合肥光源用户委员会主任李亚栋院士发言,他希望代表们借此机会充分沟通,一方面通过交流对同步辐射的应用领域和研究方向有更多了解,另一方面也希望各位专家积极提出需求,为光源线站及实验技术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携手共进,共同提高。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孙喆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勇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合肥光源、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及大连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2018-2019年度运行开放、用户成果及技术升级与发展的情况。

目前,合肥光源已经处于高水平稳定运行的状态,关键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在优秀的装置运行基础上,合肥光源在开放共享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用户单位数、课题数、人次均持续提升,并实现了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双高。2019年上半年已发表用户论文218篇,其中一区论文117篇,占发表论文总数的53%以上。广大新老用户对合肥光源近期取得的运行开放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进一步加强与合肥光源更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本次会议上,国内同步辐射领域专家对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精彩报告,并对未来的应用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做题为“单原子催化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特邀报告,回顾了单原子位点催化剂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单原子催化石油化工的最新进展,并对单原子催化室温电解铝进行了展望;厦门大学陈明树研究员做题为“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研制、进展和应用领域”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红外项目总体情况及各实验站研制进展

  

  

26日下午,在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与物质交叉等3个分会场上,13位特邀报告人及18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所的杰出用户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进行了充分的现场交流和讨论。

  

  

广大新老用户对合肥光源近期取得的运行开放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进一步加强与合肥光源更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本次会议特别设置了合肥先进光源研讨环节。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啸嵩研究员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孙喆研究员、罗震林副研究员等对合肥先进光源的线站规划设想、相关技术等进行了介绍,南京大学徐永兵教授、陆现彩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琴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伟教授等四位用户代表则从自旋电子学、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单原子催化和软物质结构等领域提出科学需求,并展望了合肥先进光源未来的应用前景。用户代表们对先进光源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期待,在之后的Panel Discussion环节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共计19个海报进行了展示。本次海报评选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经过专家评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2名教师用户代表及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4名学生用户代表荣获优秀海报奖。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合肥光源用户专家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任期制度及新一届委员建议名单;并召开“用户管理与服务交流研讨会”,对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能力进行了研讨。

闭幕式上,封东来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全面总结了会议情况,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了内蒙古大学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本届用户年会的任务,对合肥光源今后的运行开放及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建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