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体系规划暨合肥先进光源设计方案研讨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5

 2019718日,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与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的“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体系规划暨合肥先进光源设计方案研讨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中科院李志刚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十余位专家出席。我校副校长罗喜胜、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负责人及主要技术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研究员首先发言。他指出,2013年颁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中明确表明要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的国家光源体系,适时启动高性能低能量同步辐射光源建设。但什么是布局合理,什么是适时,这两个问题不仅是中科院的问题,也不仅是地方政府的问题,而是国家必须回答的问题。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发展规划研讨会”,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站在世界科学发展和国家发展的角度,讨论十年以内我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方案;第二阶段为“合肥先进光源设计方案研讨会”,主要是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方案进行研讨。

  

  

我校罗喜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给予科大和合肥光源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与建设,一路走来,得到了我院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将成立工程指挥部,根据专家们对合肥先进光源选址、能区、队伍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加速器学科建设及工程技术队伍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中科院的研发和队伍优势,以及合肥科学中心的地域和支持优势,继续修改优化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方案。希望在各位专家的研讨和建议下,合肥先进光源能建成、能建好、能用好!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受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委托,对我国同步辐射领域发展分析进行了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发展现状,与世界同步辐射光源现状和最新的趋势性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比较,明确指出我国在不同能区的光束线布局与国际上存在着显著差距,并分析了我国庞大的科研用户需求,进而对下一步完善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体系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后分别发表了各自对于我国同步辐射发展布局的观点。专家们提出,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发展面临着又一次重大转折阶段,其下一步规划要符合国家整体布局,满足国家重大战略科学需求,现阶段完善我国光源在低能区布局极其重要且紧迫,同时要集中力量攻关未来先进光源建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封东来教授和王琳研究员分别报告了合肥先进光源的科学目标和物理设计方案。报告从国家战略需求对低能区光源提出的更高要求出发,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未来在信息与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与健康等领域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汇报了不同设计方案下合肥先进光源不同的性能表现。

  

  

与会专家针对合肥先进光源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继续深入凝练合肥先进光源科学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以期更好地完善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体系的布局。

  

  

此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在“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体系该怎么建”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并且帮助进一步明确合肥先进光源的科学定位和建设思路,为其后续优化方案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