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物理方案国际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0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物理方案国际评审会(International Review of Hefei Advanced Light Source)”。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法国Soleil、意大利Elettra、瑞典MAX IV、日本Spring-8等世界先进光源的负责人和国内外顶尖技术专家等近20人参会,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光源主任Jean DAILLANT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共同担任本次国际评审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致辞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他介绍说,正在规划建设的合肥先进光源,将是世界上位于中低能区、具有最高亮度和唯一全辐射谱段空间相干性的新型第四代光源,并将集成与相干性密切关联的系列先进测量技术,为量子信息与量子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物质与生命交叉等领域前沿研究带来前所未有的科学机遇。同时,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充满挑战,希望国际光源领域的顶级科学家群策群力,为新光源物理方案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傅尧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专家的到来。他说,本次国际评审会对推动合肥先进光源规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对于新光源的建设至关重要,希望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和讨论,积极为新光源方案和关键技术提供建议和指导。  

  

评审会上,王琳研究员、封东来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合肥先进光源物理设计方案及一期部分光束线站规划方案的报告。随后,专家们分组讨论,围绕加速器物理设计及光束线站规划方案两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国际评审专家对合肥先进光源当前的物理设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磁聚焦结构设计是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物理设计的核心,国际加速器专家对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磁聚焦结构设计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磁聚焦结构设计非常出色,束流发射度达到当前世界中低能量衍射极限储存环设计的最低值,同时得到了很好的非线性束流动力学表现,理论束流寿命优秀,储存环可采用相对保守的累积式注入方式;储存环不仅能够安装大量的插入元件,弯铁辐射源点处的设计也相当出色,所辐射光子束在整个软X射线波段都具有相当高的横向相干性。

同时,专家还充分肯定了合肥先进光源线站规划对用户需求和国际线站布局进行的充分调研,所凝练的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和科学前瞻性,一致认为初步遴选的首批部分建设光束线站是合理的。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设施之一,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规划得到了安徽省、合肥市及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于2017年底启动以来,进展顺利,部分关键技术已取得重要突破,为推动未来先进光源规划实施将奠定了良好基础。

“合肥先进光源一年来的进展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去年这个时候我也在这里,那时这个项目刚刚启动,现在看来这个项目有着世界级的追求,设计理念非常优秀,但在技术层面还有很多挑战。”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光源主任Jean DAILLANT说,建议尽快开始具体技术的研发,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专家对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充满期待。日本国家高能物理研究机构材料结构科学研究所主任Nobuhiro Kosugi说:“从软X射线能区来看,合肥先进光源项目非常重要。瑞典光源最早从这一能区开始运行,未来科学的发展需要很好的利用这样低发射度装置,而且需要更多这样的装置。中国合肥先进光源的提议非常吸引人,对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也很有吸引力。”他同时还说:“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很强的科研实力,这对建设合肥先进光源非常重要,合肥具有很好的区域优势。”

本次国际评审会对进一步优化明确合肥先进光源设计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先进光源项目的预研阶段将持续到明年底,未来将邀请海内外权威学者进行多轮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