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赵忠尧突击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41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联合赵忠尧突击队党支部,赴安庆邓稼先故居、独秀园开展党性教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34名党员和近20名教职工参加。


首先参观学习了两弹元勋邓稼先故居。铁砚山房陈列着邓家祖先清代篆刻家邓石如的书法作品,展示着核物理学家邓稼先的生平资料和生前用过的衣物书籍。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邓稼先的光辉事迹。大家认真聆听,近距离感受他无私奉献、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崇高品德,切实体会他毕生致力于国防事业和核物理研究的坚定信念。邓稼先在中国核武器研制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牺牲自我,却鲜为人知,直到他死后,人们才知道他的事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邓稼先一生的真实写照。党员们深受教育和激励,大家纷纷表示,邓稼先用自己的一生实践着科技强国的抱负和梦想,是全体党员的先进楷模,是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将在新光源建设中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功发和支部党员唐靖宇代表全体人员在邓稼先雕像前敬献鲜花,表达对邓老的无比崇敬之情。


随后来到独秀园,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边走边听边看。通过照片和实物,回顾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独秀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中共一大到五大的最高领导人。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等先进知识分子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为推动中国历史前进做出的重要贡献。接着,经过惊雷浮雕,穿过五门石牌坊,驻足新青年和敬告青年的碑刻,大家深切感受到陈独秀先生对民主、科学的追求,和饱满的革命开创精神。绕过纪念水池,来到陈独秀先生墓前,赵忠尧突击队党支部书记李和廷与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何丽娟代表全体党员敬献鲜花,鞠躬致敬。最后,全体党员在陈独秀铜像前合影。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学习实践,又是一次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特殊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格,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立足岗位,努力拼搏,为学校和实验室的发展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