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应急中的共产党员——我校兼职辅导员汪小琳研究员做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6

12月7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我校兼职辅导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做题为《核应急中的共产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汪小琳的报告首先以5•12地震和天津港爆炸案为例,使大家对日常生活中的隐患进行重视与深思,提升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点明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原则。作为报告的重点内容,汪小琳和大家分享了“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在核试验投弹失败后的抢险经历,以生动的历史细节,深刻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危险面前,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勇往直前,正是‘两弹一星’精神丰富内涵的体现。

报告中,汪小琳还以他和他身边的党员同志们在处理核应急危机中面对困难向前进的实例,如傅依备身先士卒抢核爆样品、李泽均冒死更换过滤器等,展示了在处理核实验事故,面对核辐射危险时,从大科学家到基层科研人员,从部委领导到普通工人和战士,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正是这危急时刻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科研人员在困难面前不惧危险、勇于担当的风采。报告还对中国在5•12汶川地震中处理核应急事件与日本对福岛核事故截然不同的态度及处理方式等方面做了进一步对比和分析,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面对突发核应急事故,我们的党和国家处理之迅速、解决之高效,感受到共产党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

报告结束后,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向汪小琳颁发了我校兼职辅导员聘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与汪小琳、刘伟丰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着重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鼓励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专注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