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催化科学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06

继合肥先进光源(HALF)软、韧X射线谱学线站面向材料与能源领域的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研讨会之后,3月3日上午,面向催化科学领域的第七场分会如期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几十家单位的280多位专家与用户参加了研讨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刘啸嵩教授和朱俊发教授分别介绍了软、韧X射线谱学线站的主要实验方法和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根据此前多次与专家和用户研讨后总结的用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方向,各自介绍了两条线站面向催化科学的初步规划及关键技术指标。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催化科学领域的8位专家做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利用先进的X射线谱学技术推动催化科学的前沿研究,并对合肥先进光源软X射线谱学和韧X射线谱学两条线站面临的前沿研究挑战和建设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介绍了电化学的核心科学问题以及同步辐射谱学在电化学中的应用。他还介绍了正在建设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项目的进展,建议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和合肥先进光源优势互补,实验站设计时要考虑在两个大科学装置应用的兼容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伟新教授提出了催化研究对先进表征方法的巨大需求,特别指出多谱学、成像和同位点的同步辐射原位表征技术对全方位、跨尺度的研究催化反应非常有必要。
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从近常压XPS实验出发,指出好的预处理腔,可以模拟多相催化活塞流的小检测腔,对研究多相催化反应具有重要作用,并建议HALF要做好如负压抽气系统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及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介绍了同步辐射表征技术在光催化中的研究,并基于光催化领域的科学挑战和机遇,对HALF谱学线站的实验技术和拟开展的实验提出了期望。
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建议HALF束线的设计也应考虑弯铁的特点、镜子的选择,以及多层膜兼顾软韧能区;实验站的设计要强调探测方法学的突破,尤其是探测器的集成、小型化,以节约空间给原位条件。同时,他还提出将表面方法应用到生命材料研究中。
西安交通大学马伟教授介绍了软X射线谱学技术在有机光伏中的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翀教授分享了同步辐射在热电材料中的应用及遇到的一些问题。合肥安德科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李建恒总经理介绍了X射线谱学在半导体材料中的应用,展望了同步辐射谱学在工业中的应用前景。
在自由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和用户针对软、韧X射线谱学技术的需求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涉及光斑大小、光子能量范围、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原位工况条件等诸多方面,为后期线站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疫情当下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来推动HALF用户需求的研讨工作,对HALF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用户多提意见、敢提要求,鼓励光源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共同将HALF做成世界领先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