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散射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04

3月1日上午8:30,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召开第五场分会,针对软物质、生物、量子材料等科学领域的需求和石油化工、日用家化等工业需求,对合肥先进光源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散射线站的初步规划进行了研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校和化工业界等几十家单位的200余位专家与用户参加了研讨会。参会专家对合肥低能区先进光源充满期待,积极表达在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能量范围开展散射实验的需求,并对线站设计与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黄宁东副研究员介绍了衍射极限光源的相干性和亮度的巨大提升将为相干X射线散射和共振X射线散射等同步辐射散射实验技术带来的发展和突破。结合此前多次用户和专家研讨会总结的需求与技术发展趋势,黄宁东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散射线站的初步建设规划和基本参数。11位专家应邀做报告,分别介绍了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在新能源科学、高分子结晶、量子材料、生物分子动力学等科学领域以及工业界中的应用,探讨了合肥先进光源相干散射和共振散射技术将如何解决前沿研究、国民经济和国家需求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

上海光源边风刚研究员介绍了对国内小角散射线站发展的思考,从国际上的发展趋势、相干光源对相关技术的推动、国内散射用户群体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和建议,并肯定了合肥先进光源在我国同步辐射发展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来自工业界的两位专家分享了同步辐射X射线在产品开发的应用与展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王建强博士介绍了软X射线在工业催化中的应用,并结合中石化上海光源能源化工科学实验室的建设,对合肥新光源线站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丛远华高级工程师从日化领域产品开发的需求,强调了具备元素和时空间高分辨率的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技术将有助于解决国内日化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研发的瓶颈,实现对国外产品的超越。
软物质领域和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几位专家分享了基于同步辐射的X射线散射实验方法在各自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建议。西安交通大学马伟教授介绍了共振软X射线散射实验在有机光电材料中的应用,指出该方法在解析软物质和聚合物体系这类多尺度、多层次、各向异性复杂聚集态结构的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刘烽教授介绍了软X射线和中能X射线共振散射在离聚物Nafion膜等新能源材料中应用的一些尝试,指出共振散射将成为新能源材料的新型研究手段,特别是将推动复杂原位过程和动力学行为的研究。针对量子材料领域的研究,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朱志海研究员结合同步辐射共振弹性散射技术原理和实例,建议合肥先进光源建设软X射线能区的用于量子材料研究的散射线站,以满足国内该领域科研人员的广泛需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文涛副教授结合原位测量的方法,对合肥先进光源在光斑尺寸和样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和期待。
来自生物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专家展望了合肥先进光源对软物质科学与工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上海交通大学洪亮教授从蛋白质动力学研究需求出发,重点阐述了X射线光子关联谱的潜在应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储祥蔷教授介绍了散射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功能与活性间的关系,并从自己的研究经验出发,对线站建设提出了具体的需求和建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刘国明研究员阐述了高取向的检测在高性能纤维开发中的重要性,建议线站的未来规划需要采用多检测手段联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从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个方面对分会进行了总结性的阐述,并以普利司通2019年开发的塑胶材料为例,对软X射线共振散射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同时对线站建设的潜在挑战也提出了重要的建议。
在自由讨论阶段,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吉东研究员,结合自己与同步辐射线站合作搭建实验系统的经验,对合肥先进光源散射线站的规划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美国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室黄海博士,展示了同步辐射共振X射线散射技术在高温超导、磁性材料研究中的实例,以及实验站的重点需求和设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梁天骄研究员和周亮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源副教授和彭莹莹助理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笃金研究员和董侠研究员,以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彭莉工程师,分别就线站设计、参数、样品环境和用户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