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自旋电子材料表征平台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02

2月28日上午,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第二场分会如期召开。针对自旋电子材料研究领域的需求,与会代表对未来自旋电子材料表征平台的规划蓝图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会议邀请复旦大学吴义政教授担任会议主席,5位专家做分会主题报告,16位专家做交流报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近百家单位的210余名专家与用户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闫文盛研究员介绍了衍射极限储存环将为自旋电子材料的实验研究带来的突破,并根据此前多次与专家及用户研讨总结出的用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方向,介绍了自旋电子材料表征平台的初步建设规划和一些具体的技术参数指标。
接着,复旦大学吴义政教授、南京大学徐永兵教授、加拿大光源PEEM/STXM的线站科学家王建研究员、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和清华大学宋成教授等五位专家做了分会主题报告,展示了如何利用XMCD/XMLD/PEEM等谱学与成像技术推动自旋电子材料前沿研究,介绍了该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同步辐射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并对合肥先进光源自旋电子材料表征平台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有益的建议。
吴义政教授强调合肥先进光源的高亮度和相干性将为弱磁性研究、微区高通量表征以及自旋电子器件多场操控动力学研究带来新的机遇,并认为基于合肥先进光源有可能实现单个X射线脉冲的共振相干成像,可用于研究非重复性的自旋动力学过程,与pump-probe技术形成互补。他还对未来光源和实验线站系统的稳定性、工作效率以及线站人员国际交流和培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徐永兵教授介绍了XMCD/XPEEM在传统磁性材料和新型二维拓扑绝缘体材料磁性机制研究中的应用。王建研究员分享了通过电磁透镜切换模式,将XAS-PEEM和XPS-PEEM装置集成在一起的线站升级方向。侯仰龙教授展示了在新型二维磁性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同步辐射XMCD/XMLD/PEEM研究中,X射线探测深度、光斑尺寸以及时间分辨能力等对测试结果的影响,同时强调配套宏观电输运测量系统对探究材料磁-电效应意义重大。宋成教授对未来线站在空间分辨、时间分辨、多场耦合等性能指标方面提出了建议,期望能够实现对手性磁畴壁和斯格明子等现象的同步辐射表征。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物理所韩秀峰研究员、台湾淡江大学彭维锋教授、山西师范大学许小红教授、南京大学吴镝教授、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合肥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和杜海峰研究员、复旦大学郭杭闻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李倩博士、澳大利亚澳洲纽卡斯尔大学易家保博士、北京物理所郭尔佳副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孟康康副教授、北京半导体所刘雄华副研究员、合肥强磁场中心曹亮副研究员和上海光源张冠华副研究员等16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合肥先进光源自旋材料表征平台的规划、自旋电子材料的科学研究前沿和同步辐射技术需求做了交流报告,研讨了与XMCD/XMLD/PEEM技术相关的光斑尺寸、能量范围、能量分辨率、温控范围、磁场大小、探测方法、线站布局以及多场耦合环境等方方面面的技术环节。
大家普遍认为自旋材料表征平台的空间分辨和时间分辨特性可为自旋电子学研究带来巨大的机遇,进一步提升这两个特性也是未来线站设计和建设中应当考虑的首要问题,并对未来新光源线站的总体规划表示肯定。
与会一致认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专家和用户之间的紧密协作、优势互补是新光源创建和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