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工党员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追寻足迹”主题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革命斗争历史,继承发扬党的革命文化,追随党的初心,增强党员理想信念,20181019-21日,实验室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追寻足迹”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实验室教工党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幕式上,实验室党委书记田扬超致开幕词。他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的开辟了我党第一块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根据地,诞生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校是新中国为“两弹一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储备人才建立的一所新型大学,合肥光源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首批批准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专用同步辐射装置,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承担着科教兴国的光荣历史使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干部学院林志明教授做了《井冈山革命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教学,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毛泽东引兵井冈的历史过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划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经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内容全面讲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及井冈山精神。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历史,开创了一条革命胜利的道路——井冈山道路,培育了一个精神瑰宝——井冈山精神,并走出了一批开国元勋——中国脊梁。井冈山精神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时形成的党性、作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与方法论的体现,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解释和理论诠释,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和红军战士曾志墓,学习无私奉献、为共产主义牺牲的革命精神;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红军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参观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深深感悟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现场教学老师们激情澎湃、感人至深的讲解,一幕幕鲜活的事例重现在大家眼前,井冈山革命志士坚定不移、英勇无畏、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使每一位参加井冈山学习培训的共产党员都得到了一次深度的心灵洗礼,大家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信仰是一种力量,是一种传承。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在革命时期,革命战士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就是立足岗位、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广为流传的感人故事,勾起了大家对先辈革命事迹和精神的追忆。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深刻感悟他们在井冈山的峥嵘岁月、艰苦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踏实工作,要把井冈山精神践行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觉的行动投入本职岗位工作中,更好地推动实验室工程、科研等各方面工作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