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合肥光源校内用户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2-08

  

201825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以校内优秀人才为代表的合肥光源用户座谈会。薛天、熊宇杰、曾杰、吴长征、郭国平等二十多位来自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生命学院、物理学院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部分优秀人才作为校内用户代表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实验室陆亚林主任及合肥光源各线站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陆亚林主任主持。

  

陆亚林主任首先代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向校内用户近年来对合肥光源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借此次座谈会的机会,更深入的了解我校用户的需求,促进未来更好的合作。

  

  

陆亚林主任详细介绍了合肥光源正式开放两年来的运行开放工作以及对我校科研提供的服务和支持。自2016年合肥光源投入正式运行以来,光源运行稳定、充分开放,并针对量子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和生命科学,在低能量区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技术和方法,以科学需求和服务用户为牵引,通过有针对性地设计独特的测试能力,使得老旧弯铁线站等获得新生、使其服务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有效地实现了合肥光源用户论文、技术专利等成果产出从2016年到2017年的倍增。

  

合肥光源在努力向国内外用户实现高效开放的同时,把高效服务科大也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努力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效应。为了拓展校内优秀用户,实验室联合学校科研部和合肥大科学中心,实施“同步辐射联合基金”和“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等用户吸引计划,探索以重大科研产出为导向的支持和奖励机制,在我校征集和选拔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特别是一流的活跃在科研前线的年轻科学家,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同步辐射联合基金”重点拓展吸引校内新用户利用合肥光源开展实验研究,每年资助项目20多个,其中新用户占70%以上,支持力度10-20/项。“高端用户培育基金” 旨在牵引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前瞻性研究,进一步充分发挥高端科研人才的领军作用,对优秀高端用户给予奖励支持,支持力度20-80/。通过连续几年的支持,高端用户吸引和促进成果产出的成效显著。

  

2016-2017的两年里,合肥光源累计为我校用户提供了4万多小时的实验机时,执行用户课题近400项,服务用户人次超过1500次,用户群体主要分布在化学与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医学中心等学院和校内科研机构。2016年第一年正式运行期间,我校用户发表论文143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8篇;2017年度我校用户产出大幅增长,特别是高水平论文产出实现倍增,发表论文192篇,其中SCI一区论文88篇,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约占总数的85%

  

陆亚林主任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集群的规划。他指出,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是我校的一件大事,诚挚地邀请我校优秀的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加入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的建设,牵头组织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的学术研讨,瞄准国际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布局。

  

座谈会上,用户代表们纷纷畅谈了个人近年来与合肥光源开展合作研究的感受感想,充分肯定了合肥光源为他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技术支持,对合肥光源下一步线站优化及性能提升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