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基于加速器光源的高通量物性与结构原位表征”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1

20171026日上午,科技部组织的、由我校陆轻铀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基于加速器光源的高通量物性与结构原位表征”项目启动会在安徽合肥稻香楼宾馆召开。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凌亦飞主管,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晓平副校长等出席了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兼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轻铀教授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会。专家组组长由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担任,出席会议的专家组成员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乔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开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冬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廖廷俤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主持。会议开始,陆亚林教授代表项目依托的大科学装置——合肥同步辐射光源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宣读了聘请专家组的成员名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晓平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作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大力支持该项目实施,并对项目顺利完成表达了美好祝愿。王晓平副校长还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向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在祝世宁院士主持下,专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轻铀教授做的项目整体介绍及项目实施方案草案介绍,包括项目意义与课题设置、研制内容与技术方案、技术指标与创新点、关键技术问题与研究基础、经费预算和管理方案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之后,项目的四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四个子课题的科学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等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项目组进行认真质询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挑战等问题与项目组成员展开热烈研讨,并对项目实施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各合作单位之间的接口配合;充分考虑联合测量可能带来的相互干扰问题;吸引未来用户积极参与设计过程,广泛并深入挖掘科学需求;注重研制仪器通用性和专用性的结合,瞄准科学前沿问题,提升产生重大科学成果的可能性;并建议项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组在人力、物力、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支持。

  

  

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讨论后认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扎实,科学目标明确且目标创新度极高,研究内容充实具体,技术方案合理,技术指标具有先进性,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可行,组织实施规范;项目依托的大科学装置——合肥同步辐射光源近年来发展出色,具有很好的学科支撑条件和先进的公共科研设施,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项目预期将产生重大影响。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具备了启动研制工作的充分条件,一致同意项目启动。

  

  

 “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是科技部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旨在充分发挥我国大科学装置的优势、凝聚全国相关科技力量协同攻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基于加速器光源的高通量物性与结构原位表征”项目于2017年获批实施,项目为期共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