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举办“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及应用讲习班”

发布时间:2017-09-11


2017817-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的“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及应用讲习班”在合肥召开,来自7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257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讲习班开幕式,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陆亚林主任发表讲话,首先给学员们介绍了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的运行特色以及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果,希望更多科研工作者运用好同步辐射光源的独特优势,推动各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进一步扩大同步辐射研究人才队伍的建设;并对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发展和已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通过开展讲习班使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熟悉并更好地利用同步辐射技术,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生,这些对国内同步辐射领域的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讲习班旨在进一步满足国内科研人员利用谱学和成像技术开展科学研究的广泛需求,充分利用同步辐射光源的独特优势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同步辐射谱学方法和成像技术在多学科研究领域的应用,为大家学习交流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契机。


讲习班以老师授课和学员现场技术交流问答的形式进行开展,大会报告14个。中科院物理所陆坤权研究员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韦世强教授带领学员回望X射线吸收谱学研究的发展历史、谱学应用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中科院物理所麦振洪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张静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姜政研究员、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朱佩平研究员就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发展及其应用做了精彩介绍,其中内容涵盖同步辐射吸收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进展、线站建设、新一代X射线光源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X射线光学元件及其应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孙治湖副研究员储旺盛副研究员分别针对EXAFS谱和XANES谱学原理、数据分析及拟合等重要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中科院高能所郑黎荣副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应物所马静远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为北京和上海XAFS线站运行用户管理负责人,就北京和上海XAFS实验站软硬件条件、实验技术具备和实验的操作和应用注意等大家实际在线实验关切的问题做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和讲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伟新老师、闫文盛老师和姚涛老师对XAFS实验技术在新能源材料催化表面化学等重要研究体系的应用做了精彩介绍。



授课内容涵盖XAFS技术的历史发展、基础理论、实验技术、线站建设、在线实验、数据拟合、应用展望和综述等方面,使学员对同步辐射吸收谱学和成像技术有系统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授课之外是现场上机问答交流,由授课老师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XAFS组成员就XAFS实验条件优化、样品准备、EXAFSXANES数据分析等学员关心问题,和参会学员进行现场解答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21日上午,在讲习班闭幕式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韦世强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对讲习班学员反馈的学习效果进行总结,并结合自身数十年的同步辐射XAFS研究经验,鼓励学员以后进一步加深学习,深化教学效果,对学员们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学技术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寄予厚望。  



鉴于目前国内研究者对于利用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技术开展科学研究的需求日益广泛,科研人员迫切需要加强对同步辐射实验技术的了解,渴望利用此技术解决不同领域中的科学问题的现状,本次会议促进了教学、科研一线工作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对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广泛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