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方案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1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该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会同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同组织召开。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刘会洲、副局长曹凝、总工程师杨为进、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改革创新处处长朱的娥,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万长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局局长丁启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副校长朱长飞、总会计师黄素芳等出席会议。

  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担任。技术方案论证专家有: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祝世宁院士、邹志刚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中国科大何多慧院士、施蕴渝院士、赵政国院士、谢毅院士,中国科学院李志刚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秦庆研究员。预算方案论证专家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陈宗发高级会计师。

  刘会洲局长指出,合肥光源经过最新一轮的升级改造,性能大幅提升,并取得了良好的运行开放成果。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出了建设高性能低能量区同步辐射光源,即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作为2017年1月获批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战略性部署项目,将成为人才汇聚和培养、技术创新及辐射的核心基地之一。目前,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和预研得到中科院与安徽省、合肥市的合力支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为更好推动“合肥先进光源”规划建设的有效实施,本次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方案”论证会,请专家们着眼未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合肥先进光源的科学目标、定位以及用户要求,充分研讨预研技术和预算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合肥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研究攻关,为合肥先进光源建设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给予科大和合肥光源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成后的合肥先进光源将达到世界同类光源的最好水平,实现我国从对国际一流光源的跟踪、模仿到并行甚至超越的突破,能够解决更重大的科学问题。合肥先进光源的提出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学校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安徽省、合肥市将其作为核心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将给予全方位支持。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建设。

  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回忆了多年前初见合肥光源的情形。他说,合肥光源对科大、对安徽合肥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有历史、有好的队伍,今天有安徽省合肥市经济飞速发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的历史机遇,因此在院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建设将成为合肥光源发展的新的机会。他感谢省市和中科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表示学校将在人财物等方面依据实验室的需要给予全力支持,以便保障合肥先进光源规划建设的顺利开展。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首先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他报告了合肥先进光建设总体方案,从建设背景、意义和先进性等方面,对合肥先进光源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说,同步辐射光源是直接面向广泛科学研究、集聚人才与创新、体现国家及地区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一个大科学装置。合肥先进光源定位在中低能区,具有最高亮度和全谱段空间相干性,能够满足未来关键科学领域的需求,符合国际同步辐射光源发展趋势、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陆亚林着重介绍了相干光源提供的全新科学与技术的机遇,其催生的一系列新技术将拓展新的观测对象,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合肥先进光源的亮度、发射度、相干性和稳定性将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且将以科学需求为导向建设一系列特色实验线站。他还对预研项目的必要性、具体方案和经费需求进行了汇报,对合肥先进光源规划建设的推进进程进行了简单回顾,仔细分析了关键节点和机会把握,并感谢推进过程中所有给予过帮助的领导和专家。

  随后,专家组并依次听取了加速器总体预研方案、光束线站总体预研方案及经费预算等报告。

  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后,用“振奋人心”表达了对合肥先进光源的期待。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中低能区亮度最高和全谱段空间相干的衍射极限光源,性能水平将达到国际领先,将为量子信息与量子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物质与生命交叉等前沿研究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科学机遇。该光源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和资源凝聚力方面将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应该尽快启动、迅速推进。

  专家组指出,规划中的合肥先进光源的性能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技术上极具挑战,开展预研十分必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出的预研技术指标先进,充分考虑了衍射极限光源建设所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提出的关键技术、工艺和设备等研发内容均符合当前国际加速器和同步辐射技术的发展方向。专家们对预研方案给予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技术和预算方案论证,建议尽快启动实施。专家们还殷切希望在预研过程中能够充分细致的考虑技术方案,以科学为牵引,多与用户交流,建成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线站,期待早日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希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陆亚林主任的领导下,努力迎接合肥先进光源规划建设的挑战。

  刘会洲局长作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表示感谢,要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尽快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预研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合肥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研究的攻关,抓紧时间、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预研的建设任务。同时,希望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积极配合预研工作需求以及省、市地方政府的要求,加强对预研工作以及后续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以保障整个工作的顺利实施。

  合肥先进光源(Hefei Advanced Light Source, HALS)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出的第四代衍射极限储存环型同步辐射光源。除了具有极高的辐射亮度和灵活的偏振特性控制外, HALS的辐射还具有全谱段高度的空间相干性,HALS将是新一代的“相干”光源。

  考虑到大多数同步辐射实验高亮度、高通量、灵活控制的偏振特性、高度空间相干和高稳定性的需求,规划中的HALS将采用衍射极限储存环的方案。在实现超低束流发射度的基础上,HALS将安装近30台以上的高性能插入元件,能够同时支持多个用户的同步辐射实验研究。此外,其弯铁辐射同样具有高亮度、高通量和高相干性的特征,因此HALS将具备同时向大于60条光束线站提供高品质同步辐射光的能力。这一轮HALS的规划建设推进工作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领导下,新华社2016年4月采访陆亚林教授形成内参报告,5月获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之后通过了科技部的初步研讨论证。经过一年多不懈的努力,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终于迎来了这次预研方案与预算的全面论证。

  规划中的HALS定位于国际上最先进的衍射极限储存环型VUV和软X射线光源,其束流发射度、光源亮度、稳定性和相干性等核心指标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能够为新型功能材料、能源、环境、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等领域研究提供强大的科研支撑能力。优异的光源性能是建立在高性能电子储存环基础之上,由于超低发射度电子储存环对于加速器技术的要求大幅度提高,现有的加速器光源技术已经难以满足合肥先进光源的建造需求,形成巨大的技术挑战。

  因此,针对规划中合肥先进光源的目标和特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提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方案。通过HALS的物理设计优化与核心技术预先研究,将完成HALS物理设计方案的优化和物理设计参数的确定,研制核心关键装备的原型样机以及HALS测试平台,掌握建设HALS所需的核心技术,完成HALS的技术设计报告,为“十四五”期间HALS正式立项和顺利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图/新闻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