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李良彬教授应邀为国际著名期刊撰写流动场诱导高分子结晶研究展望

发布时间:2016-04-26

近日,应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acromolecules主编Timothy P. Lodge 教授邀请,我室李良彬教授团队为该期刊撰写了流动场诱导高分子结晶研究展望(perspective),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2016495期),表明在这一过去欧美日等主导的传统研究方向上,我国学者正在逐步从配角到主角。

作为典型的外场驱动和动力学控制过程,流动场诱导高分子结晶对于理解非平衡物理和指导实际工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流场不仅能加速结晶动力学,同时也能改变晶体形态和诱导中间相或新晶型产生。然而当前理论描述主要采用粗粒化的两相模型,并不能反映结晶发生时客观存在的多步骤的、精确的分子排列过程。对此,该研究展望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阐述流动场诱导结晶的非平衡特性及其分子机制,并视其为将来的研究关键:(I)建立初始熔体的粗粒化描述方式与终态晶体的精确分子排列之间的联系。(II)将构象有序、密度波动、液晶转变等中间结构演变引入到从熔体到晶体的相变过程。(III)构建流动场诱导结晶的非平衡热力学相图,精确调控高分子材料的产品加工。

  

 

 

李良彬教授于2006年回国进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独立研究,流动场诱导高分子结晶一直是其所带领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近10年来,该团队研制了一系列与同步辐射实验站联用的原位拉伸、剪切流变装置,发展了红外谱学-流变、X射线散射-流变、原位显微技术等原创性研究方法,对流动场诱导高分子结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探索。至今,该团队在MacromoleculesScientific ReportsSoft Matter等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该团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正积极开展高性能锂电池隔膜和双向拉伸薄膜等工业产品的技术开发。

以上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