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5.25,有你有我”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2010-07-20

 5月9日下午,由心理教育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的“走进5.25,有你有我”素质拓展训练在西区生物楼北侧草坪上展开。这次活动以促进三室之间研究生交流、缓解科研压力为目的,来自3个实验室的6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前期宣传横幅

 海报

 

     来自心理教育中心的宋怡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现场指导。在简要的自我介绍之后,宋老师将拓展训练分成了5个阶段:信任快跑,设计队旗,风中劲草,车轮滚滚和进化论。

     第一个阶段叫做信任快跑。大家通过猜拳胜负分成4组。每两组成员两两面对,双手平举,构成一个以人为墙,以手为顶的“走廊”。这个环节要求每个人都要从走廊中飞快穿过,不可以犹豫和低头,其他同学需要在该同学接近的一瞬间将手上举以让出通路。宋老师还一再强调此环节的危险性,故意给大家一个反面的感受暗示,能更真切的让我们去感受信任别人并建立自信的过程,因为穿越的同学必须完全相信组成“走廊”的每位同学一定会在自己冲过去时让出道路。每个人都表现不尽相同,有的同学毫不迟疑地冲过走廊;也有同学抱头,慢跑而过,对后者大家总是用掌声鼓励他们再来一次。

信任快跑活动

     接下来的设计队旗是一个团队的活动。每队要在20分钟内讨论决定出该队的队名、队徽、队歌、队形以及口号。宋老师要求每队的提案必须本队所有成员通过,任一队员反对都不予通过。在短短20分钟里,大家或分工合作、或共同讨论,很快一个又一个的提案获得了队中成员的肯定。展示时间,各队依次上前将最终成果展示给大家。4个队伍:SUNSHINE、九龙珠、联动青春和飞火流星依次上前献艺。此环节,充分发挥了每一位同学的才能。绝佳的领导,出人意外的规划,艺术的绘画,动人的歌唱。活动到高潮时吸引了许多过路的观众。

 

飞火流星队

过路观众用手机记录我们的精彩 

     第三阶段是一个考验信任并使同学彼此更加熟悉的游戏“风中劲草”。每队同学围成一圈,站在中间的同学双手抱肩,挺直身体,脚跟着地由其他同学支撑并依次传递直到转完一圈。

风中劲草

     最紧张激烈的莫过于接下来的“车轮滚滚”了。事先准备好的大量旧报纸现在派上了用场,我们必须要用胶带将这些报纸粘成一个巨大的“履带”,每组的全部成员要站在 “履带”中向前行进,看哪一组先到达终点。每队只有20分钟制作“履带”,大家想出了各种粘贴报纸的方法。20分钟很快过去,检验每组成果的时候到了。裁判一声令下,每个“轮子”都拼命地向前滚,这个过程中“履带”有损坏必须停下来修补。“联动青春”队从开始就走错了方向,中途“履带”还破了。当其他3个队到达终点的时候“联动青春”还有一半路程。到达终点的同学开始为他们鼓掌,高呼加油。最终“联动青春”走完全程。宋老师说,其实得与失是相对的,最后到达的队伍却获得了最多的掌声,我们不是为竞争而是为放松去体验过程。

 车轮滚滚活动

     经过紧张的车轮滚滚,到了最后环节。所有人围成进行“进化论”。大家从假想自己是一粒“蛋”开始,一路猜拳决胜,胜者逐渐进化为“鸟”、“猩猩”,最后是人类,只要没有进化成人输了就重新从“蛋”开始。几分钟之后,场上只剩下四人。他们互相Pk,终于进化成“人类”。这个环节气氛更加融洽,大家完全投入在“进化”的快乐中。

 

                            

进化论激烈进行中

有趣的拓展训练到了结束的时候。宋老师和大家一起手拉着手围成圈,从她开始每个人都要向旁边的人说一句祝福的话,用手拉手来传递这样的祝福。最后,大家齐举双手,高呼“加油!”

同学们相互祝福

 

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可能会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烦恼,需要经常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我们举办这样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就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放松身体、放松心情的机会。当然,仅靠一次这样的活动不足以让大家彻底调整心态,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涯中,同学们不要忘记今天的活动、今天的组员,更要记住有健康身体和心理,我们才真正能够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

最后衷心感谢心理教育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心理教育中心师对本次活动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