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26

用户信息

红外显微谱学成像样品准备:

采用透射方法测量:生物组织切片放置在透红外的基片上,切片厚度约5-10 微米(依赖于样品)。细胞生长在红外基片上,固定或冷冻干燥。单晶或薄膜等自支撑样品可直接测量,无法自支撑的薄膜也要放置在红外基片上或用两片基片夹在一起测量。

生物组织样品准备

反射方式测量:针对不透红外光或比较厚的样品。为了减少散射,对于可抛光的样品可将表面进行抛光。生物组织和细胞可放置在高红外反射衬底上(如镀金玻璃等)进行测量。

 常见红外窗口材料如下表所示:

 常用红外窗口材料

原位、极端条件等实验准备要求请咨询线站工作人员。束线控制和实验站仪器和数据采集软件操作使用请参考用户手册。

Mapping 成像时间估计:

Mapping成像时间取决于采集样品mapping点数和单个点光谱所需时间。一般情况下,单个点光谱选择分辨率4cm-1,扫描64次测量时所需时间约30秒,将此时间乘以Mapping 点数即可粗略估算Mapping所需时间。

数据存储和分析:

数据采用Bruker OPUS 格式存储,用户可利用线站配备的数据处理计算机进行初步处理和分析。单点光谱数据建议利用OPUS软件转换成文本格式,以便后期进一步处理。如用户有相关软件,也可转换成JCAMP 或SPC 格式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