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光谱是研究物质振动态和电子态的重要方法。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光束线站利用同步辐射光源高亮度的优势,提供衍射限制的红外谱学显微成像和从近红外到远红外-THz波段的谱学测量,结合原位、高低温、高压和磁场等多外场条件为凝聚态物理(关联体系低能电荷动力学)、化学反应、材料的光学性质、高分子材料结构、生命科学和医学(细胞组织化学成像、蛋白质二级结构)、地学和环境、古生物学和人文考古等研究领域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

参数:

光源:60(H)x55(V) mrad2 (弯铁+边缘辐射)

能量范围:20-8000cm-1(光谱),700-8000 cm-1 (显微)

显微空间分辨率:衍射限制 (波长依赖:~10 微米@ 1000 cm-1

谱学分辨率:0.2 cm-1

变温:5-300 K (透射/反射谱学),5-500K(显微),300-800K(漫反射)

高压:>100 GPa (中红外波段)

磁场:0-5T

线站具体介绍参见: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105103200 (2020

研究内容
用户信息
束线布局
实验站
用户文章
用户进展新闻


线站宣传视频


线站宣传图

 



线站状态

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线站全年对用户开放,用户通过正常申请流程进行课题申请和实验。


线站人员

戚泽明

线站科学家

0551-63603842

zmqi@ustc.edu.cn

 

胡传圣

线站工程师

huchsh@ustc.edu.cn

刘恒劼

线站工程师

liuhengjie@ustc.edu.cn

李承祥

线站工程师

lcx@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