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强化业务技能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实验室中心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的业务技能,314日下午在合肥光源中央控制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联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赵忠尧合肥先进光源突击队党支部开展了加速器运行值班培训的“党建+业务培训”专项活动,由合肥光源运行副总指挥宣科、合肥光源运行指挥陆业明、红外装置运行指挥徐远方作相关介绍,31位党员和1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科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活动的背景以及合肥光源和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器的运行现状。他强调,值班工作模式变更后,运行值班人员既要负责合肥光源运行值班工作,又要承担红外装置巡视任务,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履职尽责。

陆业明详细介绍了运行值班人员的岗位职责、操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他向大家展示了束流Top-off运行界面、运行故障显示界面等,讲解了报警信息特点、异常状况的响应方法、发现故障的处理步骤。他指出,值班人员在岗期间需配合运行指挥记录与机器运行相关的操作,同时监视机器运行状态,并协助指挥加强门禁管理。他强调,不允许值班人员私自操作运行界面、应防止任何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操作在线设备,禁止未经授权拔卡。他以典型示例敲响警钟,要求大家提高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徐远方围绕红外装置的情况和值班要求进行介绍。他指出红外装置的运行模式与光源有所不同,开机期间指挥负责装置运行调束。关机期间装置处于待机状态,需要值班人员通过查看监控、定期巡视等方式留意红外装置的安全状况。他强调,值班人员应与当班指挥做好交接工作,确保及时掌握装置运行情况和注意事项。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积极提问,现场交流探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会后继续加强学习交流,在值班工作中不断加强实践。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强化责任担当,全力配合运行指挥的工作,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业务培训模式呈现,由党员业务骨干带头授课,秉承全员参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不断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先锋要求,为合肥光源安全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