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创新高地,探时代力量” 清华大学学生徽文化交流协会来我实验室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3-01-13

111日上午,来自清华大学学生徽文化交流协会(清华皖协)的12名学生走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主题为“访创新高地,探时代力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实验室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主持接待了来访同学,实验室副主任冷用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周婷、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黄文浩教授以及学生代表陪同参观座谈。

李良彬从同步辐射概念、实验室发展历程、合肥光源科技应用成果以及合肥先进光源建设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带领大家实地参观同步辐射环大厅时,他结合不同线站特点分享了实验室的突出科研成果。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环厅会议室的座谈交流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和实验室内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科方向,围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等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与问题,与会老师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座谈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活跃。

李良彬指出,在建设科技强国新征程上,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探索科技创新体系和高端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创新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希望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大的青年学子们,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使命,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攻坚克难的本领,用青春和汗水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首个依托高校建设的大科学工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此次实践活动让清华大学皖协的同学们更加全面直观地认识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中国科大几代“追光者”们科教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奉献、卓越”的奋斗精神深感敬佩,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合作开展此类实践活动,增进两校学子间的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