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我实验室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0

创新赋能发展,科技改变生活。2022118日下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会议公布了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我实验室“能源材料表界面结构动态演变过程的原位同步辐射研究”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基于同步辐射在线研究平台的锂电池隔膜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能源材料表界面结构动态演变过程的原位同步辐射研究”项目团队由韦世强,刘庆华,姚涛,程位任,胡凤春组成。同步辐射科学装置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具有亮度高和能量谱带宽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已在前沿科学研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该项目依托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建立了原子级精度的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学(XAFS)实验新技术及其研究低维能源材料表界面结构动态演变过程,为我国科学家深入开展能源与催化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优异的公共研究平台,引领国内外同行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

能源材料表界面结构动态演变过程的原位同步辐射研究


“基于同步辐射在线研究平台的锂电池隔膜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团队由我室李良彬、孟令蒲、林元菲、万彩霞、王道亮、李薛宇,合肥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晶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针对锂电池隔膜研发和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研制了同步辐射在线研究平台并系统研究了锂电池隔膜的微观结构演化规律、孔隙结构调控机理、残余应力消除及性能提升方案;解决了锂电池隔膜研发及生产中的挤出不稳定、应力分布不均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高穿刺强度多层共挤聚丙烯干法单向拉伸隔膜、12 μm以下薄型干法单向拉伸隔膜等三种工艺、五大系列高性能锂电池隔膜产品。通过本项目实施,加快了锂电池隔膜国产化进程及产品进入国际供应链,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服务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实施。

湿法隔膜产线生产流程实物图


近年来,安徽省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现代化建设,创新机制和生态不断完善。一大批国之重器问鼎世界。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创新、全面开启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起着巨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