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活动-缅怀科学家、回顾报国史

发布时间:2022-04-08

为缅怀科学家先辈,回顾其报国史,继承先辈科研报国精神,永怀初心,牢记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202245日上午九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邱友凤老师组织学生们在西区严济慈像前举行清明祭扫活动,核科学技术学院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与。活动全程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书记李云龙同学主持。现场学生代表在庄严而又肃穆的氛围中,向严济慈像敬献鲜花并集体默哀一分钟,寄托同学们对严老先生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在2019级硕士班班长朱可夫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宣誓声在雕像前的广场上回荡,大家坚定的目光和铮铮的誓言展现出共青团员积极向上的活力和朝气,也展示着同学们向严老学习,科学报国的决心。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硕士班学生代表毕亚飞同学与全体成员一起回忆了严老先生和科大的深厚渊源。他从参与学校创建工作,亲自授课,到后来又出任第二任中科大校长,严济慈先生的伟大一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爱国情怀、求知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余芹老师则带我们回顾了严老先生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点点滴滴。“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寄托了严老的深情厚望,为学校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深深体现出了严先生对于科大的长远展望。

仪式结束后,全体成员在雕像前合影留念。

正值百年建团之际,我们共青团员要向严老先生学习,胸怀家国,开拓进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走在新的逐梦征程中,心中有光,不惧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