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羽毛球代表队在中国科大首届“与师俱进”杯师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1127日,在我校中区综合体育馆举办的中国科大首届“与师俱进”杯师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羽毛球代表队一队从33支参赛队伍中通过激烈比拼脱颖而出,顺利夺冠并捧得“与师俱进”杯。

本次比赛是中国科大首次以院工会为单位举办师生混合团体赛,其冠军奖杯被球友们亲切地称为中国科大的“苏迪曼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按比赛规则共派出两支队伍,同辐核院一队和同辐核院二队。

首轮,同辐核院一队迎战生院一队,五战五胜,以5:0顺利晋级。同辐核院二队遭遇实力较强的管院一队,遗憾落败。十六强中,同辐核院一队仍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以4:1战胜信院二队,顺利晋级八强。

下午八强后的比赛逐渐白热化,强队如云,同辐核院一队面对强大的机关二队,在同时先行开始的混双、男双、女双比赛中只取得混双一场比赛的胜利,三场双打结束后以1:2落后,但同辐核院一队男单尚政明同学、女单李明睿同学顶住压力,顽强拼搏,分别以2:0拿下比赛胜利,从而逆转带领团队进入四强。

四强比赛中同辐核院一队面对夺冠大热生院二队,同辐核院一队再次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和意志力。由肖振宁同学和周洪军老师组成的混双,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迅速调整,连拿两局逆转赢得混双的胜利,在男双女双均遗憾败北的情况下,混双的一分继续为同辐核院延续着机会。压力随之来到了男单,男单比赛中,尚政明同学在15:21先丢一局,第二局以19:20落后,仅剩一分就要被淘汰出局的生死关头,连拿两分以22:20稳住局势,并强势拿下第三局,力挽狂澜带领队伍2:2逼平生院二队。遗憾的是,由于生院二队女单在上午比赛中不幸受伤,被迫退赛。由此,同辐核院一队闯入最终的决赛,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决赛中,同辐核院一队面对物院一队,领队在谨慎分析后及时变阵。由之前一直出战混双的肖振宁同学和王秋平老师组成最强男双,由刚刚结束男单鏖战的尚政明同学和周洪军老师搭档混双,女双则仍由李佳老师和覃春兰同学搭档出战。变阵后的阵容打乱了物院一队的赛前部署,男双、女双均以2:0顺利取胜。压力再次来到了关键的混双,由于物院一队男单、女单实力非常强大,因此混双的争夺成为了谁能问鼎冠军的焦点之战。然而,同辐核院一队再次顶住压力,尚政明同学克服体能瓶颈,周洪军老师坚决顶住前场,又是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迅速调整,压制物院一队混双男生反手头顶区,迫使其频繁失误,最终强势连扳两局,拿下焦点之战的胜利,以大分3:0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比赛得到了实验室/学院工会、团委和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本学期伊始由实验室团委、研会牵头组建了羽毛球训练队,并安排每周一次的专业技术指导和两次训练,在比赛前三周进行了参赛队队员的选拔和特训。同时,院工会为比赛队员精心选购了统一的参赛服装,并在赛中购买能量补充食品,为场上队员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参赛选手们也不负众望,努力拼搏,赛出了同辐核院不畏艰辛、艰苦拼博的风采。希望同辐核院的羽毛球选手们再接再厉,发扬精神,明年再次捧杯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