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科学家先辈、回顾报国史——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8

202142日清晨,为缅怀科学家先辈,回顾报国史,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同学们清明前夕在严济慈广场举行了本次清明祭扫活动。实验室/学院团委书记邱友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研究生共计80参加了本次祭扫活动。活动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学生团支部组织委员马文静主持。

 在庄严而又肃穆的氛围中,学生代表们踏上一级级台阶,向严济慈雕像敬献花篮。沉甸甸的花篮芳香四溢,寄托着我们对严老先生满满的敬意。全体成员肃立,默哀一分钟。

 

默哀礼毕,老师同学们手持白菊缓缓走向雕像,向严老先生鞠躬致敬。瞻仰先辈,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

 

正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学生代表任麒睿在发言中所说:先人已逝,精神犹在。让我们追寻他们的足迹,感受他们执着的信仰和澎湃的爱国热情,学习他们追求真理、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的冲锋陷阵、奋勇向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高尚情操!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学生代表毕亚飞与全体成员一起追忆建校初期的艰苦不易、严济慈先生的丰功伟绩。“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这是严济慈在科大建校30周年时书写的题词,寄托了老校长的深情厚望,为学校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深深体现出了严先生对于科大的长远展望和胸有成竹。我们应当铭记,当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展望远方时,永远不要忘记站在我们身后的巨人!

 

邱老师在讲话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对大家提出一点要求:“希望你们,未来的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仪式结束后,全体成员在雕像前合影留念

 

红色的团旗、党旗映照着同学们的脸庞,仿佛闪现日出东升的光芒作为未来科技工作者的我们,将带着这份希望,勇往直前,科技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