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站

发布时间:2021-01-26

实验站

 

1.生物组织质谱成像实验平台

 

本线站发展了一种基于DESI的二次光电离质谱成像技术(DESI-PI-MSI),DESI-PI-MSI技术的关键是在DESI喷雾装置后引入一套光电离系统和高效离子传输管道(图A),可通过开、关光电离源,实现对多种极性和非极性组分的高灵敏度空间成像。研究表明,在正离子模式下,DESI-PI-MSI可将小鼠脑切片中的肌酸、胆固醇和GalCer脂质的检出限提高2个数量级以上;在负离子模式下,谷氨酰胺和部分脂质灵敏度也可提高数倍。此外,对于一些极性较强的神经递质和脂质,DESI-PI-MSI同样可以实现灵敏度的显著提高,从而为生物标志物的高灵敏度探测和药物代谢精确成像研究奠定了基础。

2.气相催化反应中间体探测实验平台

 

本线站利用研发的原位低压催化反应器结合同步辐射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的实验装置,实现MTH反应产物的原位、快速质谱探测及定性和定量。该装置对甲醛有很好的信号响应,反应器提供的低压环境还可以避免甲醛发生二次反应,从而可以观察和揭示MTH反应及相应的失活机理。该工作研究了使用催化剂HSAPO-34和HZSM-5时,MTH完整反应过程中(诱导期、稳定期和失活期)甲醛以及其他产物实时的产量变化。实验结果发现甲醛和甲烷有类似的形成趋势,产量上也有紧密的联系,表明甲醛主要产生于甲醇在酸性位点上发生的歧化反应。将催化剂与Y2O3进行机械混合,可以发现反应产生的甲醛被消除,进而影响了MTH反应中烯烃到芳烃和芳烃到积碳的氢转移过程。同时实验还发现了甲醛产量的变化会影响到MTH反应中芳烃循环的贡献和乙烯的产量,从而进一步证实了乙烯的形成主要来源于烃池中的芳烃循环。这些研究成果更加明确了MTH反应中甲醛的形成和演化机理,将有助于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和改良。

3.煤、生物质等固体热解实验平台、复杂体系分析实验平台

 

4.低温等离子体放电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