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准直系统各项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2

准直测量技术”作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第四代光源对关键元部件的安装定位精度要求极高,比如四、六级磁铁安装时,其横向定位精度要高于30微米。这种特高精度的要求超出了以往普遍使用的激光跟踪仪所能达到的最高测量精度,因此从准直测量的方法到所要运用的技术都要进行创新性的研究。截止2019年年底,准直系统在方法和技术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合肥先进光源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20191130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准直系统“准直参考网络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原理性论证和机械结构的设计,目前正在协作单位加工。该项技术在准直测量的方法上是一项创新,可以摆脱激光跟踪仪现场安装过程中的测量精度的瓶颈,实现在100米线性范围内相邻元部件的横向相对精度达到20微米。该项技术由何晓业提出,同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1 准直参考网络技术原理图


2019121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准直系统“震动线磁中心测量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机械结构的加工和组装,目前正在实验室磁测车间进行调试。该项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对多级磁铁磁中心的高精度测量,精度可达10微米以上,为保证机器的高精度安装提供了技术保障,具有重要意义。该项技术由王巍负责具体实施。该项技术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测试和评审验收。


2  震动线技术系统照片及工作图


 20191210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准直系统“L-CCD线性横向高精度位置监测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机械结构的设计和组装,目前正在协作单位进行调试。该项技术运用经过调试的激光和位置监测CCD传感器及高精度位移机构,可以实现在100米线性范围,对被监测元部件的横向相位移实现高于10微米的监测精度。该项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对直线加速器、直线段等线性部分的横向位移的准实时监测,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该项技术由何晓业提出,联合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共同开发,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测试和评审验收同时。该项技术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3 L-CCD测试样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