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64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在2号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新老生求职求学交流会。六位不同去向的应届毕业生现身说法,根据自身的经验经历,为所有到场同学指点迷津。同步辐射实验室邱友凤老师参与活动并讲话。

  

  

交流会开始,首先由研究生会主席陈维晔宣布活动开幕,随后邱友凤老师上台致辞,并对到场的所有同学表示欢迎。随后,到场的六位应届毕业生依次上台分享经验。六位应届毕业生中,宋一凡、李立夫和谢正源三位同学选择了去公司就业,丁小康同学争取到了江苏的定向选调生名额,翟翌童同学前往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杨川同学前往上海科技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他们基本囊括了同步辐射应届毕业生所有可能的去向,保证了所有到场同学都能在这次交流会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宋一凡、李立夫和谢正源三位同学都选择了或多或少地转行,争取到了IT行业的各种研发岗位。他们各自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各大公司校招的基本流程和重要时间节点,并分享了许多能提供就业信息的网站。他们还强调了权衡职业兴趣和自身特长寻找心仪岗位的重要性,建议有志于尽早就业的参会同学早做准备,利用课余时间多自学相关知识,提升能力,为求职打下坚实的基础。三位同学的分享都干货满满,令所有到场同学受益匪浅。

  

  

丁小康同学争取到了江苏定向选调生名额,成为了政府机关的一份子。他首先从个人经历出发,介绍了选调生和公务员招考的基本流程,并给有志于走这条路的同学提供了时间安排和考试准备的建议。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家公务员与选调生选拔的政策,向同学们普及了公务员、选调生、定向选调生的区别,并从工资待遇、工作特点、工作环境等多个角度介绍了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的优劣势,以供同学们参考选择。作为一个小众选择,大多数到场同学对公务员与选调生这一去向还不甚熟悉,丁小康同学的分享可谓雪中送炭,给广大到场同学的人生道路选择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最后,留在科研行业的翟翌童和杨川两位同学上台分享。他们都强调了沉下心来做科研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课程与科研的结合。他们都建议到场同学尽早多发文章,为自己未来的学术生涯铺平道路。选择留学深造的翟翌童同学还介绍了国外名校申请的整套详细流程,并给出了大致的时间节点规划;而在硕士期间换过导师的杨川同学强调了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为有志于转博深造并最终留在高校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提供了选校和选组建议。两位同学的分享同样让有志于继续科研的同学受益匪浅。

  

晚上940,交流会圆满结束。邱友凤老师致辞闭幕后,参会的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随后各位到场同学与学长们自由交流讨论,互换联系方式。分享学长倾囊相授,参会同学热情参与,每位参与同学都在这次活动中受益良多,本次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